上海科技大学举办Coherence2022筹备会暨亚洲相干散射成像技术现状及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3文章来源 大科学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1月13日至14日, “相干散射及相位恢复技术国际研讨会(Coherence2022)筹备会暨亚洲相干散射成像技术现状及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项目(科技活动)资助,上海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合肥光源、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同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赵振堂和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主任刘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江怀东教授和同济大学陈波研究员主持,共完成专家报告9个,邀请报告5个,涵盖X射线、电子束、可见光相干衍射成像方法及应用、物质结构解析及动态过程解析、成像理论和模拟计算方法及新型相干光源进展等内容,会议同时对“Coherence2022” 国际会议筹备进展和举办方案进行讨论。

此次会议为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核心技术和相干散射成像领域的发展成果提供了研讨平台,为“Coherence2022” 国际会议的举办提供了预演保障。与会专家还实地察看了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的建设情况

“Coherence”系列国际会议是目前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X射线光源、电子显微和光学领域相干及散射成像方法学的顶级国际会议。随着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和新型衍射极限环同步辐射装置的光源亮度和相干性的大幅度提高,为科学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发展机遇。“Coherence2022”将于2022年6月20日至24日在上海举办,将重点研讨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电子束等相干射线源,以及可见相干光源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前景。

会议官方网站:https://coherence2022.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