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第四届创新创业大会首场竞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9文章来源 技术转移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东风好作阳和使,创新创业斗芳菲。11月5日,上海科技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大会首场竞赛——物质科学专场新材料/新能源/碳中和技术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校内外师生共襄双创盛会,38个参赛项目同台竞技,用智慧和勇气谱写靓丽篇章。来自知名投资机构和企业的40余位评委莅临大会现场。上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出席并致辞。物质学院、科技发展处、技术转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王杰主持。



江舸感谢来自投资机构和企业的评委嘉宾、校外参赛师生参加本届双创大会。他介绍了学校双创大赛的发展历程、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创业实践教育工作,以及取得的系列成果。他指出,双创大会是学校高水平原创成果转化和高质量科研创业的推动平台,通过举办高水平的双创大赛,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鼓励更多师生投身到学校创新创业事业。最后,江舸宣布上海科技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大会开幕,并预祝赛事圆满成功。

本场竞赛有11个项目来自上海电机学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科大参赛项目27个,分别来自物质学院、创艺学院和大科学中心

校内外师生同台竞技,重在创业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组的一等奖获得团队曾多次参加过我校往届双创大会竞赛,在本场比赛中得到了投资机构/企业评委的一致好评!彰显了我校双创大会对师生创业实践能力的提升作用,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的目的。



本次活动是上海科技大学面向新材料/新能源/碳中和技术/高端制造等相关学科的创业实践教育活动,是学校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举办的“创响中国·上海科技大学站”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张江科学中心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张江科学中心的创新创业快速发展


物质科学专场评委机构

(排名不分先后)

真格基金、联和投资、博爱万物资本、沃衍资本、中金资本、礼来亚洲基金、联升创投、联新资本、火山石投资、上海微技术工研院、联育孵化器、晨晖创投、凯风创投、商汤科技、张江科投、徐汇科投、伽利略资本、邦明资本、思德创投、启迪之星、张江科贷、阿斯利康中金资本、源渡创投、接力基金、网宿投资、德福光电、沨华投资、亿梯资本、美丽境界资本、BASF VC、默克创新中心、陶氏、吴淞口创业园、重塑科技、启高投资、金茂资本、点亮基金、猎聘HRO、中泰证券、宝茂集团(释堃资本)、华夏幸福、点亮基金、The Woice、沨华投资、元贵资产。


物质科学专场获奖名单


教师组


一等奖

面向5G高性能滤波器应用的硅基压电POI晶圆与器件技术

(欧欣、黄凯,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

二等奖


材料大数据与新材料工场

(江俊、李鑫、陈忻、鲍琦,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液态金属催化氢气与石墨烯共生

(于庆凯、时志远、蔡晓岚、武文鑫、夏晓欣,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

三等奖


一种超灵敏检测生物芯片技术

(沈晓钦、汪洋、张毅乐、唐雪思,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表面敏感扫描电子显微镜

(王竹君,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薄膜粗糙度的原位实时定量分析

(成龙、梁根豪、翟晓芳,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学生组


一等奖

基于增材制造的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用高性能换热器

(赵荣发、陈奕璇、李嘉鹏、赵郑南、孙思雨、杜侃杰、彭泽州、武颖娜、翟梓融、王韦昊、孔巧玲,来自上科大创艺学院)


二等奖

纳米孔甲烷吸附材料

(姜闻涛、师兆麟、陶宇、姚萱、徐彤彤、王稳启、王新宇,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FreEco新型电池——丝基离电材料及其应用

(吕卓宸、刘强、曹雷涛、曹心怡、代晨晨,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三等奖

AI驱动的材料研发加速器

张翔宇,叶杨陟,黄妍琳,柳一览,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三氧化二锑作为半导体集成电路层间或金属间的介电材料的应用

(武聪聪、濮伟雯、彭俊、王宏达、孙兆茹,来自上科大物质学院)

基于荧光陶瓷的高亮度激光照明与显示器件

(陈杰、蒋仁杰、李明勤、田燕娜、易学专,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物质科学专场参赛项目


教师组


学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