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在校图书馆举办科研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1-11-03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1月1日,由生命学院与图信中心联合举办的“孜孜不倦 生生不息--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科研成果展”在校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推出。

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是在生命科学“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以解决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问题为宗旨,并以打造一所达到国际高水准的研究型学院为目标而设立的。学院历经近8年的发展,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本次展览展示了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期间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汇聚了生命学院师生们的努力付出和辛勤汗水,展现了学院不断成长的步伐。科研成果主要覆盖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免疫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生物信息学、遗传学、基因编辑、系统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这些科研成果主要以“科研模式图”的形式呈现,这些根据科研成果提炼出的视觉表达,一方面通过具象化的方式传达深奥的科学原理,另一方面也让观众沉浸在科研的世界中领略科研之美。

孜孜不倦,勇攀科研高峰;生生不息,教学薪火相传。本次展览还专门展出了生命学院学生在历年iGEM大赛中的获奖成绩,展现了同学们努力拼搏、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的同时,也有力地诠释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

本次展览由生命学院与图信中心合作呈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在生命学院外更广大的范围内,营造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交叉学科科研灵感,同时也借此方式,致敬每一位在科研上孜孜不倦的上科大人!




科研模式图选介

新型冠状病毒RdRp-nsp7-nsp8聚合酶复合物催化RNA复制以及瑞德西韦效应分子(黑色)参与反应的示意图。


论文标题:Structural Basis for RNA Replication by the SARS-CoV-2 Polymerase

第一作者:王权(助理教授)、吴继芹(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副研究员)、王镐锋(天津大学研究生)、高岩(清华大学研究生)、刘巧洁(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助理研究员)

共同通讯作者:王权(助理教授)、龚鹏(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饶子和(特聘教授)

第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CELL 23 July 2020 Vol 182, Issue 2 pp. 417-428


单分子荧光光镊技术观测SaCas9切割DNA后释放部分DNA。


论文标题:Dynamics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Cas9 in DNA target association and dissociation

共同第一作者:张思奇(2018级博士)、张倩(2017级博士)

通讯作者:孙博(副教授)

第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EMBO Rep (2020)21:e50184


论文作为该期刊物的补充封面设计。


论文标题:A Novel G Protein-Biased and Subtype-Selective Agonist for a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Discovered from Screening Herbal Extracts

共同第一作者:张冰洁(助理研究员)、赵思蒙(助理研究员)

共同通讯作者:水雯菁(副教授)、钟桂生(副教授)、王明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第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ACS Cent. Sci. 2020, 6, 2, 21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