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工具为载体"迈向"以数据为基础",图信中心数字信息素养培训新导向

发布时间2021-10-30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们所处的信息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与之相应,科研活动需求也从如何在信息化环境下高效获取学术信息,转变为如何高效分析和利用学术信息。计算分析素养、网络信息素养、数字媒介素养……这些新的数字信息素养将成为学习和创新的必备基础。

新变化带来新需求,新需求催生新策略。上科大图书信息中心认真总结以往信息培训工作的经验,提出了推进信息素养教育的新策略。通过完善现有信息素养教育结构,充分利用上科大丰富的文献数据库资源,加强科研态势分析方法与工具的培训比重,建立特定学科方向的全流程情报分析方案,培养师生对文献数据资源使用的合法意识和契约精神,将专业的科技情报分析咨询与辅助服务嵌入科研一线,以满足上科大师生日益凸显的“科研态势分析”需求。

9-10月期间,图信中心密集开展了17场专题培训,吸引了近1000人次踊跃参与。图信中心副主任孙小影在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专门以“文献情报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信息化应用系统服务”为主题,向本研新生介绍了学校数字化文献信息环境以及基于知识内容的创新实验平台服务,展示了利用文献数据库进行科研趋势分析的方法与工具,为本学期的系列培训活动拉开序幕。



图信中心学科情报馆员团队分别与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和创管学院合作,结合不同学科专业以及本研学生不同阶段的文献信息需求,举办了“各学科领域的文献资源与信息服务”和“各学科领域科技文献情报分析与利用”系列专题培训。这一系列培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领域中的常用数据库的查询与获取方法、各学科特色数据库以及如何合理使用文献、数据信息资源,同时着重介绍如何利用文摘型数据库识别热点和前沿研究,让同学们能够高效获取、甄别和利用科研信息。



针对数字化、数据化、计算化科研对高性能计算的迫切需求,10月期间,图信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支持用户使用高性能计算平台以满足多维度的需求,进一步支撑科学研究和成果产出。针对新用户,中心举办了高性能计算使用入门培训,为用户快速了解平台使用方法提供了基础;面向已有使用经验的用户,平台邀请平台用户与GPU技术工程师一起,围绕使用GPU加速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进行了研讨。工程师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在软件优化、基础框架选择、资源选型等方面答疑解惑,分享资讯,提供思路,为计算相关科研任务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服务要嵌入科研一线,效果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学科情报馆员团队在广泛走访的基础上,针对课题组或实验室的个性化需求开展情报分析辅助咨询服务。针对信息学院的“医学影像学”课程,学科情报馆员以“脑部肿瘤的MRI诊断”为例,围绕“综述目的”,从信息的检索、跟踪、积累、管理,到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献信息检索和利用”讲座,为高年级本科生撰写课程综述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工具参考。



在参加本学期的系列培训后,师生们表示新的培训策略和内容令他们获益匪浅。一名生命学院研究生新生说,“随着文献数据资源的指数级增长,透过海量文献获取科技情报、掌握科技动态的方法和能力变得日趋重要,图信中心的培训让我对专业领域文献数据库、通用型数据库有了更深的理解,懂得了如何合理批量下载文献大数据,掌握了在选课题、选刊投稿、文献综述等不同场景下的文献情报分析方法和工具,这对日后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

11月,图信中心还将针对“重要数据库”“科技学科主题态势分析”“网络信息安全”“重要软件工具”“国情、社情、世情数据”等主题,开展十余场专题培训。学科情报馆员团队将继续针对广大师生的文献分析需求提供咨询辅导服务;高性能共享服务平台将深入各院所,联合平台学生助管,结合各学科特点举办面向高性能计算使用需求的研讨会,重点就各学科的使用特点进行深层次介绍和现场答疑,助力科研工作者掌握先进科研工具,更加快速、高效地参与国际科技前沿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