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生产业实践展示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10-29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10月23日上午, 2019级本科生产业实践展示答辩会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为本年度产业实践教学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产业实践指导教师、相关学院和部门教师代表,以及来自上海轶诺药业有限公司、蚂蚁集团、达观数据的企业嘉宾出席会议。



朱志远发表讲话并宣布展示答辩会正式开始。他指出,产业实践是上科大本科生课程体系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也是在本科生教学中极具特色的一门课程,希望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不仅能够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更重要的是了解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思考可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答辩会上,15个产业实践课题组依次上台汇报了课程学习成果。汇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高端制造五大产业展开,针对国家战略、产业现状、机遇与挑战、技术难点、全产业链分析、企业人才需求、个人生涯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探讨,充分展现了同学们认真调研与思考后的研究成果。评委围绕课题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经过评委现场评选,医疗器械课题组荣获一等奖,创新药物研发课题组、金融科技课题组荣获二等奖,集成电路课题组、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课题组、高端制造课题组荣获三等奖。指导老师叶朝锋、洪苏婷、蒋立春、娄鑫、廖树林和武颖娜被评选为2019级本科生产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同时,会上还表彰了在产业实践课程中表现优异的71位优秀个人。

答辩结束后,上海科技大学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武颖娜,上海轶诺药业有限公司CEO江磊分别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和企业导师代表发言。




江磊充分肯定了上科大育人理念,对产业实践课程和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鼓励上科大学子树立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接过国家建设的重担,”怀报国之心,立强国之梦“。



本轮产业实践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课堂讲授、自主学习、企业调研和总结评估四大教学环节,课程设置逐渐完善;进一步加强校政企合作,聚焦浦东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区、嘉定工业区、临港松江科技城和苏州工业区四大产业集聚区开展实践教学,实践内容更加丰富。在书院、各学院及相关企业的密切配合下,419名本科生在15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高端制造五大产业主题下的15个子课题,先后走访共计57家企业,撰写报告15篇,顺利完成实践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