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材料研究述评》封面展在校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0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简称AMR)是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2020年10月创刊,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2021年5月被ESCI收录。《材料研究述评》主要发表简明扼要的评论性综述文章,概述材料科学和工程各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这些综述聚焦于作者自己的研究,旨在向读者介绍系统的研究工作;也发表前瞻性观点。创刊一年内,超过110篇述评和观点文章在AMR上线发表,总下载量超过23万次,作者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8个国家。

为庆祝《材料研究述评》创刊一周年, 10月18日,AMR编辑部和校图书馆合作,举办首届《材料研究述评》封面展。本次展览展出了AMR创刊以来出版的12期的封面(12个正封面、14个副封面),封面简介以及原文二维码,其中包括催化材料、有机多孔材料、金属纳米颗粒、纳米结构材料、有机半导体、光伏材料、二维材料、医学诊断与成像材料、液滴超控材料、水处理材料、储能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以及新材料的设计等主题。



《材料研究述评》主编、原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现西湖大学材料科学讲席教授黄嘉兴对创刊一周年和封面展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希望观众在欣赏精美的封面同时,学习它们背后的科学问题和科学思想。

AMR编辑部期待以此次展览方便读者进一步了解刊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优秀研究成果,通过科学与视觉设计交融的形式促进学术交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6日。


AMR封面文章选介

图1:AMR 2021年第七期正封面文章“Black Phosphorus in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Evolutionary Journey from Monoelemental Materials to Composite Materials”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Wei Tao教授团队,总结了近年来基于黑磷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在不同生物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旨在揭示(i)黑磷从单元素材料到复合材料在生物应用中的演变历程以及(ii)黑磷与生物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


图2: AMR 2021年第八期正封面文章“Incorporation of Molecular Nanoparticles Inside Proteins: The Trojan Horse Approach in Theranostics”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Matteo Calvaresi教授团队,讨论了富勒烯、碳硼烷和金纳米团簇等分子纳米颗粒和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则。蛋白质作为分子“特洛伊木马”,实现了分子纳米颗粒和蛋白质复合物在生理环境中的分散、细胞摄取和生理分布。


图3:AMR 2021年第九期正封面文章“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Inverse Design of Nanostructures with Sequence Defined Macromolecules”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Wesley F. Reinhart教授与合作者团队,介绍了高性能分子模拟,贝叶斯深度学习的新发展在软物质尤其是共聚物自组装纳米结构模拟中的可行性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