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沙龙第二期“科研创新创业之路”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6文章来源 技术转移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10月15日,由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信息学院、技术转移办公室、科技发展处联合举办的第二期上科大创新沙龙, “科研创新创业之路”(Innovation Pathway:From Lab to Market),在上科大孵化器路演厅举行。

本期活动邀请了两家上科大孵化企业的创业者,为师生分享科研创业的体会,吸引了逾70名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江舸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王杰主持。

江舸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上科大的创新沙龙系列活动。他指出,创新沙龙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拓宽师生科研和创业视野。他表示,参加本次沙龙的两家企业,正序生物科技公司和叠境数字科技公司,是上科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典范,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希望学校孵化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回馈学校与社会。江舸阐述了学校从科研创新到技术转移的“上科大模式”,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成绩。最后,他为在场师生解读了将于今年11-12月举办的上海科技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大会的亮点与安排,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正序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生命学院副教授陈佳全面介绍了正序生物的技术平台、研发管线、行业展望以及最新进展。他向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与创业当中所遇到的困惑与解决方法,鼓励师生们要敢于打破自己的舒适域,在不断挑战科学研究极限的同时,关注行业最新动态,思索技术与产业结合的机会。



叠境数字科技公司是上科大首家孵化企业。公司研发副总裁、上科大博士毕业生张迎梁介绍了叠境数字的技术与产品,以图片和视频形式形象地解释了技术原理。他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从研究生到项目管理者再到团队管理者的心路历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师生们在创新创业之路上大胆前行。



在自由交流环节,多位参会师生在技术趋势、行业未来、创业经验等方向上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围绕如何更好地从科研创新走到科学家创业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自建校以来,上科大发挥创新型、研究型大学优势,坚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科技、教育、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成果转化取得一系列进展。由技术转移办公室和科技发展处联合发起并主办的上科大创新沙龙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酝酿创办,以期不断营造校园创新文化,产生文化辐射效应。沙龙系列活动将继续与各院所中心合作策划,聚焦产业前沿、转化动态和孵化企业,启迪创业思想、培育创业人才,营造创业氛围。

本次活动亦是上海科技大学面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相关学科的创业实践教育活动,是学校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举办的“创响中国·上海科技大学站”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