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结题会顺利召开

ON2021-09-27CATEGORY科研进展

9月22日,由上海科技大学牵头承担、华中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稳定性、全光谱、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材料探索和器件实现”项目结题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责任专家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唐勇院士、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教授,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上海大学张建华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刘正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陈效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赵一新教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审。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四级调研员杨延峰,上科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绛,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印杰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衷心希望专家组对项目团队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青年科学家更快地进步和成长。项目负责人宁志军教授代表项目组作项目总体执行情况汇报。针对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关键问题,项目组结合理论设计和表征、材料体相调控、纳米结构构筑以及器件工程,经过5年努力攻关,在新型太阳能电池器件开发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项目组利用纳米结构解决了多项抑制器件效率和稳定性提高的难题,在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硒化锑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专家组对课题执行和总结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团队针对新型太阳能电池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对项目取得的重要突破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唐勇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项目组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希望项目成员继续努力,为下一个重大课题研究做好准备。项目团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米启兮教授、薛加民教授和复旦大学李伟教授参与了讨论。

高性能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研究对顺利实现碳中和有重要作用。“高稳定性、全光谱、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材料探索和器件实现”项目于2016年立项,是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下属的青年科学家项目。该项目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的实施促进了纳米技术在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推动了宽光谱、高效率、高稳定性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提高了我校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项目开发的高效稳定太阳能电池技术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