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阿富汗剧变下的危与机,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讲“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1-09-18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9月15日晚,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前新华社驻中东记者、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阿富汗剧变与地区格局及中国外交”的形势与政策讲座,分析与解读当前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形势的影响。此次讲座受到不少师生关注,共70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



对于近期阿富汗局势发生的剧变,马晓霖从“人心思和,人心思定”的政治角度和战略战术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剧变产生的原因。他指出,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着阿富汗的未来走向,阿富汗的发展道路面临着许多挑战,马晓霖将其归纳为“三大重建”——安全重建、政治重建、经济重建。同时,马晓霖还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外交的诉求、优势与挑战,并回顾了中美合作历史,围绕两国合作的框架和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讲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外交史课。



在交流提问环节,马晓霖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作答。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表示讲座内容紧跟当前热点,分析全面深入,收获颇丰、意犹未尽。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