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揭晓,我校刘凯雯博士论文入选

发布时间2021-09-14文章来源 iHuman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刘凯雯的博士学位论文《人源趋化因子受体CXCR2的结构和信号转导机制研究》成功入选,其导师刘志杰教授同时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荣誉称号,这也是刘志杰教授继2017年、2018年后,第三次荣获该称号。

刘凯雯是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硕博连读生,培养单位为iHuman研究所,学籍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她在攻读博士期间成功破解了趋化因子受体CXCR2 (CXC chemokine receptor 2)与趋化因子白细胞介素IL8 (Interleukin 8)及下游信号转导分子G蛋白三元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同时还解析了CXCR2与潜在癌症治疗药物分子复合物的晶体结构。首次揭示内源性蛋白配体激活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新机制,为精准的新型抗癌药物设计开启新篇章。

“能够获此殊荣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志杰和华甜对我的悉心指导。” 而更让刘凯雯感慨的是上科大的科教融合培养环境,“感谢学校为我们研究生提供了潜心科研、心无旁骛的科研环境和平台支持!”



导师刘志杰高度评价刘凯雯的研究成果:趋化因子受体CXCR2是一个与炎症和癌症密切相关药物靶标分子,解析CXCR2与其内源性配体IL8及下游信号转导G蛋白分子的复合物的三维精细结构,对靶向CXCR2信号转导系统的抗炎症和抗癌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毕业后,刘凯雯选择继续在iHuman研究所华甜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并先后获得了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的资助。“我希望在博士后研究中继续努力并取得更有影响力的突破。” 刘凯雯说。


刘凯雯博士毕业答辩与导师合影(图左:刘志杰,右:华甜)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入选数量不超过100篇,入选的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类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导师寄语】

衷心祝贺凯雯的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凯雯同学是一个刻苦钻研,勤于思考的好学生,我相信她在不久的将来,在上科大这块科研沃土上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