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道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迎新会和新生晚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2文章来源 科道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9月10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科道书院迎新会在信息学院1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科道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本科生导师参加迎新会。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副教务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出席此次迎新会。大会由科道书院院长杨旸主持。



首先,杨旸院长从书院是什么、你们是主人、让我们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科道家人活动、庭院设计、人生的常态是灰色,以及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科道教育等方面介绍了科道书院的概况,邀请与在座的师生一起探索人生的科学之道。  

   


接着,八位科道书院“被科学耽误的文艺青年”导师上台讲述自己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刘朋昕生动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科普之路,成为一名“网红”科普工作者;生命学院副教授徐菲介绍了自己与黄梅戏结缘的故事;生命学院特聘教授孙兵展示了巴黎的风情与故事;信息学院副教授邵子瑜自谦为“朋友圈摄影师”,极具美感的照片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信息学院副教授梁俊睿分享了他的大学与篆刻的故事并展示了篆刻印章;信息学院助理教授江智浩和同学们聊起了他的滑雪经历,回顾了他是怎样从初学者成长为一位滑雪高手;创管学院副教授杨宇分享了年轻时的摇滚之梦;最后上台亮相的“真·文艺青年”创艺学院教学助理教授王颉展示了他的作品,让同学们领略了艺术家光环以外的艰辛一面。


导师分享环节之后是“新生:我是谁,来自哪里,去往何方”和“导生:学长学姐问问问” 环节,问题设计围绕自我、学校与书院,旨在帮助同学们快速认识彼此、尽快适应学校与书院生活。



迎新会还邀请到了书院宿管老师,她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宿舍优雅生活的注意事项,并向大家展示了识人辨名的扎实基本功,让入住其间的同学们倍感温馨。



迎新会结束后,书院导师组师生见面活动拉开帷幕。这是书院的一大特色,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同学们分组与导师围坐一起,迅速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三位导师与同学们围坐一桌,虽然初次见面,但毫不生分,畅所欲言。在科道书院,他们不仅是师生,更是家人。



晚上六点,科道书院在学生公寓8号楼一楼举办了新生晚会。晚会活动精彩纷呈,有猜灯谜、制灯笼,也有棋艺竞技,桌游电玩,一片欢声笑语。科道书院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份校名月饼,同学们怀揣大学生活的向往,写下一张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家人故友,门前庭院的桂花树上挂满了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科道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迎新会和新生晚会的顺利举办,增强了学生对科道书院的归属感,增进了书院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是贯彻落实学校“学院专业能力培养+书院综合素质培养”人才培养机制的又一次创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