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1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10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各招生学院、研究所分别举办新生开学典礼。学校领导、各院所全体教师与2021级新生欢聚一堂,校院领导致辞、宣读新生名单、展现教师风貌、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各院所以庄重而简朴的形式庆祝新学期的开始。开学当天恰逢全国第37个教师节,同学们向老师们献上真挚的祝福,师生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今年,物质学院迎来了第9届研究生和第8届本科生,共计64名本科生和346名研究生。

执行院长陆卫在欢迎致辞中强调了学问中“问”的重要性。他说,“物质之问是人类科技的基础之问”,希望同学们奋发图强,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谱写出辉煌的物质之问。

学术院长张富春作主旨演讲,张富春院长回顾了拓扑物理的起源和发展,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在拓扑物理研究领域的布局、工作和规划,勉励大家投身学术前沿,深入研究课题,做新时代科学和技术的引领者。


陆卫院长致辞


张富春学术院长作主旨演讲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学院今年共迎来92名本科生和263名研究生。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研究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生命学院新生质量不断提升。生物科学专业招收了69名本科生,已经成为学校的第二大本科专业。



副院长罗振革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生命学院本硕博学生的毕业就业去向,对本科生如何成为合格的学习者,研究生如何选择导师,如何与导师相处,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特别强调了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一定要讲诚信,表达了学院对任何学术不端的行为零容忍的决心。


罗振革副院长致辞


学院邀请了八位教授作为学部教师代表,介绍各学部师资力量、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鼓励同学们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来自五湖四海的238名本科新生、331名硕士新生、52名博士新生齐聚信息学院。

执行院长虞晶怡肯定了同学们不走寻常路、求新求变的独立精神、勇气和热气,向同学们阐释了信息学院文化特点。他强调,诚信是一切科研的前提,只有坚持求真求实,彼此才能互信互助,才能共克时艰。科学研究是自发性的,充满热情的,信息学院会助力同学们自我探索,成为那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同时,信息学院是一个多元的,有同情心和同理心,互帮互助的地方,信息学子要学会互相包容和体谅,更要勇于寻求帮助。


虞晶怡院长致辞


信息学院七大中心全体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代表与新生见面,对他们寄予了厚望,同时表达了对学院发展的美好祝愿。



创业与管理学院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出席学院开学典礼,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管理科学”专业的学生,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打好经济、管理、数学等科目的基本功;希望同学们根据兴趣爱好与个人特长,修读信息科学、应用数学、生物医学等课程或辅修专业,提升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同时把握好学校提供的海外交换机会,践行上科大研究型、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


印杰副校长致辞


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学院特意安排了新老学生一对一结对计划。在新学期,新老学生将根据特长与兴趣,共同完成学习、活动与生活中的三件事,既帮助新同学们更好地适应上科大生活,又鼓励老同学们不断总结提升,做好榜样。创管学院还定制了学院文化衫,由设计者2020级郭原盈同学亲自赠送给2021级学生代表,希望创管学院精神与文化薪火相传。



创意与艺术学院

创艺学院今年迎来了工业设计(智能设计)专业的首届本科生。20名新生的到来为学院注入新的活力。

创始院长黎瑞刚解读了“创意与艺术学院”名字的意涵:在一所综合型、研究型的科技大学中,寻找另外一种道路;在价值观、哲学、文化的更高意义上寻找艺术和科技的融合。这种融合将体现于学院的设计课程、方向和实践。他说,今天的中国社会更加需要创意,需要设计,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价值创造者,肩负“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的责任,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驱动者。他勉励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牢记初心,共同摸索出这条独特的道路。


副院长王受之回顾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所见证的多个“第一次”。智能设计专业的成功招生,意味着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全体老师群策群力、努力工作获得了回报,但也鞭策着全院师生而今迈步从头越。期待学院不负重托,发展出小而精的教育系统,扎扎实实的做好教学工作,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将“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和自己当天的照片投入了“Dream Box信箱,并在信箱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共同期待未来四年在上科大探寻严谨的科学与感性的艺术融合之美,用青春的旋律谱写美好未来,用智慧和活力描绘出五彩斑斓的明天。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医工学院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届研究生,包括2名博士生和29名硕士生,标志着学院发展的新起点。新同学们怀抱着“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理想与信念,即将在生医工学院开启人生新篇章。

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回顾讲述了学院的创立过程。他感慨,学院成立不到一年就有12位来自国际顶尖高校与机构的教授入职,很多同学更是放弃国内一流大学的录取机会而选择了上海科技大学,非常感谢大家对生医工学院的信任和支持。

沈定刚从 Build, Make, Explore 三个方面阐述了学院的使命与愿景:Build 是建设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Make 是打造卓越的创新人才培育体系;Explore 是探索高水平科创转化服务新模式。他强调,生医工学院将使研究成果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真正使研究源于临床、高于临床、回归临床,为攻克重大疾病诊治难题、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沈定刚院长致欢迎辞




数学科学研究所

数学所12名大一新生、全体教师和2020级学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开启上科大数学学习征程的重要时刻。

创始所长陈秀雄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数学所的师资队伍,并就新生如何度过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要珍惜老师和同学资源,彼此学习,激发灵感的火花。

数学所全体教授依次作自我介绍,鼓励各位新同学与老师们进行沟通互动,祝福2021级新同学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态度投入到数学专业的学习中,谱写在上科大的美好篇章。


陈秀雄所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