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教授在上科大大道书院迎新会上致辞:上科大学生要勇担建设科技强国重任

发布时间2021-09-10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10日,上海科技大学各学院、研究所、书院隆重举行开学迎新活动。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应邀出席大道书院首届迎新会并作主题演讲。他鼓励上科大师生勇担建设科技强国重任,增强抗疫科技支撑力量,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对当前新冠病毒大流行形势下,年轻科技工作者与学生应如何应对时代的挑战?张文宏教授以历史视角分析了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加强科技支撑抗击传染病阐述了他的见解。 

历史证明,传染病始终伴随着人类的发展,与传染病斗争是持续而艰巨的过程。人类在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之前,传染病在流行之后会与人类达成免疫上的平衡,称之为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但是群体免疫的建立过程中要付出巨大的生命代价。然而,科学技术改变了这一切。疫苗技术的发展帮助人类战胜了天花病毒。因为有了科技,人类有了文明,甚至于有了崭新的体制。中国在这一次疫情控制中展现出体制的优势,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张文宏指出,科技创新对支撑当前防疫工作极为重要。他回顾了参与SARS疫情防控的经历并指出,在我国应对新冠疫情挑战的过程中,科技的支撑力量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全基因组测序、批量快速筛查、方舱技术、疫苗技术等对精准识别病原、控制疫情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全国人民共同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如果没有这种精神,疫情防控很难取得成功。

但是,“我们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全球正面临第四波疫情的蔓延,“我们对疫苗的保护作用进行了全面的测算。现在我们维持着一个非常积极也是谨慎的一个防控的策略,我们绝不允许疫情在中国蔓延。”张文宏说,未来我们要在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病毒药物的三重保护下彻底实现有效防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在演讲最后,张文宏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展望抗疫未来。他寄语同学们,为上海科技大学的学生,“不管你同意不同意,不管你是引领者,是追随者,或者是承担者”,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时要敢于挺身而出。

“我始终相信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相信你们在上海科技大学的梦将特别美好。”

 


(摄影:周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