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强化师资队伍助力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9-09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科院13位计算机领域资深专家受聘担任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近年来,信息学院不断加大师资建设力度,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队伍实现快速增长,强有力的师资注入将极大地增强学院与中科院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共同践行科教融合育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本次增聘的特聘教授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所)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所)。计算所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也在计算所诞生。自动化所成立于1956年,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主要定位,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布局成立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的总体牵头单位,是我国最早开展类脑智能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也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牵头承办单位。自动化所在复杂系统智能集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语言信息处理、类脑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系统和智能芯片等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优势和技术特色。

本次受聘的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中,7人来自于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6人来自于自动化所。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

目前,上科大信息学院已拥有一支以青年优秀人才为主力、资深教授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人才梯队。截止2021年8月,信息学院按照国际标准共选聘常任教授75位,其中含IEEE Fellow3人;特聘教授68人,以中国科学院信息科学相关院所的资深研究员为主,其中两院院士4人。本次增聘的计算所和自动化所特聘教授将会进一步加强信息学院师资力量建设,推动信息学院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综合实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