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代表队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07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8月25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CUPT)全国赛落下帷幕。物质学院2020级本科生程子镔、翟一舟、何昊、任风帆、赵衍智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在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63个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下一届CUPT全国赛的直接参赛资格。



物质学院自2020年秋学期起,组织2020级学生对本次竞赛题目展开实验研究,并定期召开组会,交流课题,不仅使同学们对相应的竞赛课题有了深入的理解,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探究物理问题的热情。  


上海科技大学CUPT校队成员和指导教师

(从左至右,后排:沈立群、孙玉、严泽、何昊、程子镔(队长)、任风帆、赵衍智、翟一舟、姚立方、刘炜豪、牟戎;

前排指导教师:王康宁、刘晓平、柳仲楷、冉柯静)


本次比赛自8月22日上午开始至24日上午结束共五轮比赛,上科大代表队先后对阵了大连海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代表队,在比赛过程中,我校同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绝大多数高校都是大二学生参赛的情况下,我校代表队的五位大一同学利用良好的团队协作和突出的能力,以稳健的比赛作风和友好、严谨的学术交流态度,获得了评委其他参赛队伍的一致认可。

队员比赛现场


我校连续三年在CUPT华东赛与全国赛斩获佳绩,离不开物质学院教师团队的倾力付出。学院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力保障赛事相关工作。先后共有多名教授、研究人员和实验老师参与了赛题的指导。CUPT竞赛委员会主任柳仲楷教授应邀担任校队主教练,委员刘晓平教授和万唯实教授及拓扑物理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冉柯静应邀担任校队教练,承担了校队从上海赛、华东赛到全国赛全部学术指导工作;物质学院王康宁担任CUPT校队领队,负责了赛事相关所有组织保障工作。此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我校队员展现出了上海科技大学学子追求真理、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坦诚友好、谦逊有礼的学习风貌和思维敏捷、开拓创新的学生素养,展示了上科大学子的良好风貌和学术风采。同时,上科大同学也积极向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学习,期待与他们在下一届CUPT中再次相见,各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