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30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校科研伦理委员会的8位成员,校动物伦理委员会的2位成员及校综合办公室甘恬等11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总结了校科研伦理委员会和动物伦理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与会委员专家热烈交流探讨,为推动构建完善学校全面覆盖、规范有序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积极献策。



校科研伦理主任委员王绛对科研伦理委员会委员们四年来对学校科研伦理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其他参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

科研伦理委员会秘书何瑞璇介绍了国际国内在科研伦理方面的重要规范和准则,对学校科研伦理委员会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对现有伦理审查的流程、常见问题,及全校伦理申请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未来工作计划和设想。杨丽凤委员作《脑机结合技术发展中的伦理与道德》报告,探讨脑机结合技术发展中的伦理与道德问题。动物伦理委员会委员俞慧清对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的基本原则、国家相关法规标准、我校动物伦理委员会发展及工作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介绍。

在自由讨论环节,委员们积极磋议探讨,就伦理意识普及、校内制度完善、新技术带来的伦理问题等进行了全面探讨并提出建议与意见。会上还进行了校科研伦理委员会委员的变更和增补,我校科研伦理委员会现共有委员11人。

上海科技大学于2017年7月成立校科技伦理委员会,旨在规范涉及人的科学研究和相关技术的应用,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尊重和保护人类受试者的合法权益。科研伦理委员会于2018年7月颁布《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伦理委员会章程》。成立四年多来,科研伦理委员会已受理生命、信息、管理等领域的科研伦理申请101件。今后,上海科技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将健全机制、强化宣传,从多方面加强科研伦理治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