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绿色未来”——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11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7月8日,“低碳生活,绿色未来”——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新疆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共同主办,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创意与艺术学院承办。

夏令营于7月5日-7月8日线上开展,包括云参观、云课堂、云讨论、云制作、云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近120位来自上海16个区县的市、区两级小研究员和新疆克拉玛依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一同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围绕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倡议与目标,远程走进上科大实验室探索科学奥秘,跟随教授追踪前沿研究,充分探究,积极创新,打造独特的“零碳创想”。

在云参观环节,上科大物质学院、信息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中精尖设备与高新技术产品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极大地激发了营员们对科技的兴趣和热情。来自新疆克拉玛依高级中学的蓝宇航同学表示,“看到上海科技大学的许多实验室和先进的设备,我与尖端科技有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3D技术的应用给我不一样的感触,利用金属粉末打印,这是我前所未闻的,这种震撼来自于我过去的学习经历,来自于对现代科技的崇敬,来自于对未来和自己的展望。”

夏令营期间,上科大各学院还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八场云课堂讲座。教授们围绕“碳中和”主题,从智能制造、生物材料、清洁能源、智能技术、设计思维等不同领域和角度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今前沿科技进展和创新思维方式运用,针对营员的提问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答,启发了营员们对于低碳生活的深入思考,同学们对于“碳中和”也有了更具体、多维的认识。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中学冯天莳同学表示,从云课堂讲座中收获很多,不仅开拓了视野,还培养了科学的思考方法。 


 

线上学习云课堂知识


课程之后,营员们围绕零碳家园、零碳乐园、绿色城校、绿色园区四大主题,对未来的低碳生活展开以科学元素为基石的小组“云制作”,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了富有创意的主题作品。短短一天半的制作过程中,小组成员在交流与互动中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在探究与试错中不断完善“零碳”方案。


上科大学生志愿者们辅导营员云制作


小组线上讨论、制作方案


7月8日,16个小队分别进入“零碳组”与“绿色组”两个会场展开路演:利用新疆当地优势设计出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三种可再生能源联合供应的低碳小区模型;综合运用竖向通风系统、节能供电系统、low-e玻璃、智能小程序打造的低碳商场;天马行空的具有太空舱式自适应循环的原电池绿色校园;引入竞争机制,激励工业园区降低碳排放,逐步实现重工业区的绿色转变……

营员们结合夏令营期间所学到的科学知识, 广泛查询数据和参考文献,自主进行碳排放量计算,开展头脑风暴。针对上海、新疆的不同特点,对日常场景提出了创新多样的低碳改造方案,还利用VR、3D建模、3D打印、视频制作技术生动展现了方案成果。

科技筑梦,强国有我。四天的夏令营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新知识、新伙伴,更表现出了强烈科学素养、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期待营员们将夏令营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与日后的学习之中,将绿色低碳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努力成为科技强国的生力军。

上海科技大学也将持续发挥学校优势,充分整合优质资源,为青少年提供接触科技、体验科技的平台,为我国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期望上科大能够成为青少年们放飞科技之梦的圆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