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 中国峰会2021 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9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6月26日下午,为期六天的RISC-V中国峰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落下帷幕。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RISC-V国际基金会首席技术官马克·海默斯坦(Mark Himelstein)分别做主旨演讲。



傅新华指出,指令集是芯片设计的基石,RISC-V作为一种精简、开放的指令集,是灵活、高效、强性价比处理器芯片设计的重要选择之一。上海作为中国境内首个明确支持RISC-V指令集发展的地区,经过多年的培育,已经成为全球RISC-V指令集企业、人才、研究机构最集聚的地区之一,培育了一批RISC-V指令集IP龙头企业和支持RISC-V指令集应用的芯片设计企业。他表示,上海将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RISC-V指令集的发展,推动建立更加繁荣的RISC-V产业生态。上海将进一步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打造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欢迎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在沪研究、投资、兴业。




江舸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科技大学RISC-V与素有渊源,开源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伯克利大学教授Krste Asanović 曾于2018年来访上科大。作为 RISC-V 第一次在北美以外同等规模的峰会的举办地和主办方,上科大深感荣幸,本次会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 RISC-V 主题峰会。上科大地处张江高科技园的核心位置,张江是我国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制造等企业的聚集地。这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上科大不仅与国家级大科学设施和科研机构融为一体,而且也能与张江高新区的产业界、投资界有机衔接,共谋新篇。 目前,上科大信息学院已建立起了一批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学院下设了七大研究中心,其中,“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中心”和“系统与安全中心”均聚焦于下一代芯片及集成电路关键技术研究,已聚集了一批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和崭露头角的年轻学者。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会对促进我校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与学术界及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提供难得的机会。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本届峰会的主题演讲上表示,RISC-V有机会成为与X86、Arm并驾齐驱的三大主流CPU架构。他表示,中国是世界开源的大国,我国将大力支持 RISC-V 这一新兴的开放指令集架构。“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将大力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可以说,开源的作用在国家层面受到非常高的重视。中国正从开源大国走向开源强国,必将为RISC-V 开源芯片及其生态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RISC-V 社区和中国的芯片产业、软件产业实现双赢。



本次会议主议程共有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演讲报告约100场,另有同地论坛16场,从基于RISC-V的各类技术探讨到相关衍生的产品发布演示,给现场观众来了一场知识盛宴,也为同行搭建了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共吸引3000多人次的参会者及20余家展商参与。另有约30000人次在线同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