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姜震:上科大为梦想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21-06-26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姜震

生命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辉课题组)

来自湖北,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

兴趣爱好:阅读、电影、旅行

研究生期间科研成果:以独立第一作者在Cell Research, Cell Reports发表论文2篇;以合作作者,发表论文3篇。

毕业去向:上海科技大学博士后

毕业感想:世界纷繁,保持热爱,不忘初心。上科大是自由探索的乐园,感恩所有的遇见,让我成就更好的自己,愿以梦为马,报国裕民。



大江东去,从新出发

我的求学之路沿着长江一路向东,从星城长沙来到魔都上海,领略不一样的精彩。如果说岳麓山下千年学府传承着历史的厚重,那么处于张江科创中心的上科大则开创一种全新的可能——在这里,一切都是新的,让我欢欣不已:崭新现代的教学楼、宽敞舒适的图书馆、功能齐全的体育馆、配置颇高的宿舍……这样高大上的条件令人羡慕不已。科研之余,也常喜欢到图书馆坐坐,和小伙伴们到健身房里撸铁、去游泳馆划水,给我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很多欢乐。



夏日音乐会


上科大的科研条件也是一流的,不仅配备了各种先进的仪器,人均资源很丰富,还搭建了很多支撑平台,为大家的科研助力。各种培训应接不暇,让我得到了充分的训练;老师们都很亲切热心,帮助我更好更快地完成实验。学术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和学院经常邀请学术大咖来开办讲座。而作为上科大最高规格的讲座—ShanghaiTech Lecture,都成了大型追星现场,经常座无虚席,大家也就很洒脱地席地而坐,聆听大咖们的教诲。这些前沿思想的碰撞不断开拓了我的眼界,对科研思维的训练也大有裨益。


在实验室做实验


多元交流,拓宽视界

虽然学校有围墙,学习交流却是没有边界的。我学的是生命科学,对其他学科也很感兴趣,学校“强迫”我们选修其他学院的课程正合我意。印象最深的是研一时选修创管学院陈琛老师开设的《管理科学》,不仅有演讲展示和随堂作业,还模拟拍卖和供应链管理,让我能更好地掌握经济学知识。学习之外,学校也有很多创新创业比赛,每年的创业嘉年华活动更是吸引了诸多老师同学参加。看到他们展示的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想法,不禁为他们喝彩,也激励自己打破思维的墙,发现新想法。闲暇时我也常到创艺学院逛逛,看看各式各样的展览,培养点艺术细胞。图书馆也常有展览活动,都能很方便地参观。学校更是时常组织艺术鉴赏活动,让我们能够亲身感受多种话剧、音乐会等,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用心陪伴,立志成才

不得不提的是,上科大的校园服务是很全面周到的。每天出门总能收到宿管阿姨的微笑,学生意见也能得到及时的回应,优美干净的校园环境都依赖于后勤人员辛勤的劳动……最感动的是去年疫情期间,学校积极行动组织复工复学,让在家焦灼等待的我能及时返校补实验,科研成果才得以顺利发表。在上科大时常能碰到校领导和教授们,他们或在视察工作,或在交流科研,感觉离我们很近。每年的新年晚会大家齐聚一堂,其乐融融,让人倍感亲切。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上科大宝贵的五年时光匆匆而过,我也在不断成长进步,过程中经历了失败的辛酸,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有幸来到上科大学习生活,看似平淡的科研之路因为这些而丰富多彩,在这片充满想象的沃土,希望大家能充分地利用上科大提供的优秀资源,实现理想和目标。


实验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