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听专家睿见,国际政治专家周明伟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6月17日下午,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周明伟应邀来做专题报告,阐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变化环境中对于落实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深刻见解。报告会由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主持。



周明伟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时代背景开篇,从经济、国际秩序、非传统安全、科技、新冠疫情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世界发展的巨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他指出,中国四十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是这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中最具代表性的变化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针对中美关系,周明伟围绕两国国情进行分析,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从多个方面阐释了中美关系基本逻辑的结构性、根本性变化。他以切身体会,分析了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存在的差距,期望上科大学子勇担科教兴国重任,潜心科技创新,提升“平视”世界能力,为我国真正成为科技强国不懈努力。



问答环节中,周明伟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如何维持自身稳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交往、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地解答。他鼓励上科大师生要敢于研究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及“无法想象”的问题,科学分析风险,勇于迎接挑战,增强必胜信心,“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江绵恒校长感谢周明伟为上科大师生们带来的全面深入的国际关系解读。他指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仍任重道远,希望上科大全体师生心怀“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社会责任,为祖国的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