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张江细胞产业国际峰会” “中国细胞治疗第二届年会”在上科大举行,发布《细胞-基因治疗上海宣言》

发布时间2021-06-09文章来源 免疫化学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


6月5日,“2021张江细胞产业国际峰会”“中国细胞治疗第二届年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会为期3天,是一次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学术研讨交流盛会。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会长朱剑虹、斯丹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磊任本届大会主席。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秘书长赵简任大会秘书长。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相关政府机构代表,国内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医院、企业等从事细胞和基因治疗相关工作的科学家、医学专家、药学家、企业家、管理专家和青年学者等出席大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陈晔光、江舸、吴强,以及国际病毒网络主席、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前所长Christian Brechot先后致辞,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推动高水平的生物医药研究与产业发展,促进教产医紧密融合,建设科研人员、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细胞与基因治疗方兴未艾”。陈晔光、田志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生物制品临床部高建超、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孟淑芳、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做了大会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医院、企业等的70余位专家分别围绕干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免疫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基因治疗临床前及临床研究、细胞及基因前沿关键技术、细胞及基因治疗质量控制与政策研究、细胞及基因治疗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工艺六个分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此外,会议还安排了青年论坛、临床试验管理创新体系-GCP 联盟、细胞精准培养和筛选新技术、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协同创新平台等特色主题论坛,以及商业计划书路演、张江特色细胞产业园区考察、国家蛋白质设施(上海)参观等特色活动。为了使更多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工作者可以参加交流,此次会议还特设了线上参会。大会主会场及各分会场现场参会逾600人,线上参会超过1.5万余人次,浏览近3万人次。

会议集聚了来自科研、临床、产业界的顶尖专家,不仅深入交流了细胞与基因治疗前沿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还深入探讨了如何协同各方面的优势、整合生物医药产学研及人才等资源推动生物医药创新和发展。经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第二届委员第4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大会发布了《细胞-基因治疗上海宣言》,倡议政产学研医协同推进上海及全国的细胞与基因技术研发与应用,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战略,造福人民。

围绕《细胞-基因治疗上海宣言》的发布,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丁浩,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以及国际华人干细胞基金会代表等先后进行了点评。希望各界同道面向未来,共同打造中国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技术策源地,推动“研究-转化-产业落地-临床应用”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的建设。


附:《细胞-基因治疗上海宣言》(全文)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特别提到要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上面向重大需求,自主创新。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是由长期从事细胞治疗相关工作的科学家、医学专家、药学家、企业家、管理专家和青年学者等组成的学术组织。值此“2021张江细胞产业国际峰会”、“中国细胞治疗第二届年会”召开之际,学会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推动中国细胞-基因治疗领域研究、转化与产业发展,发布细胞-基因治疗上海宣言。

细胞-基因治疗上海宣言内容为:

1.配合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通过十年的努力,推动中国细胞-基因治疗研究、临床转化与产业化,在组织再生、器官修复、包括癌症在内的难治复杂疾病和抗疫等领域成为有效治疗手段,造福人民健康。

2.加强细胞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健全面向市场、面向人类健康的创新产业链,促进创新产品研发,提高生物先进制备工艺水平,确保生物制剂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3.引导和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抵制不规范的临床应用,建设健全学术评价机制以及伦理审查互认协作机制,推动和强化对临床研究的支持。

4.积极支持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和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创新临床研究机构和高质量开放式产业研发支撑平台建设。

5.积极支持细胞-基因治疗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和促进国内园区联动合作。  

6.推动研教医产协同创新,积极建设细胞-基因治疗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