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王晴宇:让平凡的自己成长为有“辨识度”的人

发布时间2021-06-11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王晴宇 物质学院2017级物理专业本科生

高中学校:山东省实验中学

在校期间获得本科生二等/三等奖学金、两次荣获优秀学生称号

录取情况:

牛津大学,物理学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支持,已决定前往

佐治亚理工学院深造,物理专业全奖PhD

布朗大学,物理MS

接到“毕业生说”邀请的时候其实有点惊讶,因为在自己看来,我并不算在哪个方面绝对突出。幸运的是这所学校提供了很多的平台和机会,四年间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了我大量的帮助,使得我一路“被carry”,到今天也可以和别人分享故事。



选择上海科技大学,选择物质学院对我来说都不算是“用力挣扎”的决定。相比于在刚成年的年纪就对个人的发展有诸多规划的同学,我在入学前的考虑其实很单纯:我想做和个人气质相合的能够沉得下心的事情。

上海科技大学,小而新。对物质学院的初感受是前沿视角诠释基础学科,处处体现着朝气蓬勃,更可以感受到质朴自然、坚持专注的氛围——然后就这么选了。

当然,进入大学之前我对心目中的大学也是有要求的。我希望一所学校能为学生提供自由而舒心的基础生活保障、高水准的软硬件教育资源、丰富的实践机会以及发展的平台,让我能够健康地生活学习并增长见识,帮助我提高未来发展的上限, 由一个对自我标识不清晰的高中生变为有辨识度的成年人。而对上科大的好感甚至始于入学之前:校园开放日的时候,我排在面试的最后一个,经过漫长的等待后进入面试间,本以为老师们会疲惫松弛,然而迎接我的却依然是微笑和鼓励的眼神,感受到的是尊重和耐心的氛围。之后的就读的经历更不必多说,得益于学校的规模和相对高的人均资源,无论是日常的发展机会,还是遇到困难求助的反馈都丰富而迅速,比如国际交流、科研经历、各类比赛和实践等,都是触手可及。


雕塑艺术课程


四年时间逐渐启发自身的发展,对未来一生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的课程设计先通识后专业,要求我们在不同的视角下博览和精专,在专业外可以接触到文学、艺术、社会、经济等话题,专业内能保质保量地学习基础课程并接触各前沿方向的分支。书院导师把背景相似的几名同学组织在一起,除了安排各类参观学习活动外,也帮助我们尽早展开对真正科研活动的认知:一项工作从文献调研到制定计划到研究工作的展开和成果的获取,一个实验室从设计施工到组建装置到真正运行,这比解决一道纸面上的难题复杂许多。


钻研物理竞赛课题,和队友一起做实验(左:王晴宇、右:彭勃、肖涵薄拍摄)


参与中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的全过程、参加学校组织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的交流项目以及在John教授课题组的实践尝试,从不同的层面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在物理竞赛中以团队为单位分配任务和时间,初步应用之前教科书里的知识和技能解释一个容易上手的物理问题,展示一个完整的故事;在UIUC国际交流活动中体验不同环境下的学术氛围,检验自己是否真的具备兴趣、耐得住寂寞;在John教授课题组的实践尝试从细节学起实验操作的规范,适应dirty work,了解物理也要了解仪器,在讨论和交流中学习提升对物理课题的洞察力。这些经历对我逐步理解自己想做什么,对之后国外学校申请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学院的老师们在毕业出路的申请中也对我帮助很大。现在想来,如果不是在这里,也许我会到其它路径上。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校队荣获全国二等奖


转眼到了毕业前夕,申请季准备面试的时候我面临了种种困惑,于是我向物质学院的John McGuire教授咨询建议,获得了耐心的指导。John教授曾经在美国执教多年,他告诉我:结合自己在实验室的科研实践,熟悉自己的工作,熟悉自己的优势和局限, 呈现自己在这个阶段取得的经验。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需要甩脱一直以来的学生思维,如果说之前一直在不计得失地“重在参与”,之后就需要真正地面对实际的问题,从体验过程转向解决问题。我每走出一步都应朝着的目标,努力的路上不惧怕“高调”的梦想,也不计失败,但目标始终了然如心,直到所有的“幸运”变成“我值得”。这是我个人的感悟,也许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但上科大丰富的本科生科研机会和负责任的教授老师们的确可以照顾到大部分学生个体的差异,让每个学生都收获相应的进步。

大学对于一个人的评价从未归于一个量化的标准,生活也不只是上课作业考试,还有充实的课余生活。多种的比赛和活动,实践和公益。在这个理工科学校,生活从来就不是沉闷和枯燥,而是一如既往的多姿多彩。只要平时留心热爱,处处都有参与的惊喜。曾开玩笑说自己毕业的时候总共参加三次毕业典礼,我连续参加了两届的毕业典礼现场服务,感受到了毕业典礼时的精彩,终于也即将迎来自己毕业的那一天。在书院活动中抽签而参加的合唱表演、运动会重在参与却“一不小心”拿奖牌、业余但自信的艺术创作尝试等等,这些难以量化为成绩的成就都让我感到充实快乐。


合唱比赛(担任指挥)


写在最后: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平凡普通的人。

其实我也曾在学术道路上难以上手、失去方向,经历过申请的艰难和失望,感受过出于不同来源的责任感和压力感。但其实,以目标作为终点、以投入和诚意作为起点,这中间的距离一般会比我想象中要短一些。希望这些话也可以宽慰到你,祝读到这里的你能够找到自己的内心目标并为之努力。

上海科技大学的就读体验常让我感觉无比幸运。这里高水准的教育资源、丰富的实践机会、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平台让我们得到了深度发展。欢迎报考上海科技大学,在这里你将精专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视界,让平凡的自己逐渐成长为有“辨识度”的人。


毕业寄语

John McGuire

副教授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  


Qingyu approached me during her senior year about doing her thesis with me. She bravely took on a conceptually challenging project on two-dimensional spectroscopy that would be conducted on an experimental apparatus that we were still in the process of setting up and programming. Throughout the project she demonstrated a remarkable degree of equanimity even as we were still working out the kinks in our equipment and experimental protocols--just days before her thesis deadline! Her intelligence and even keel will serve her well in her doctoral studies and bey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