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蔡思勉:在上科大找到自己的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21-06-10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年级专业:生命学院2017级本科生

高中母校:江苏省扬州中学

兴趣爱好:音乐、电影、游戏

本科期间科研情况:Antos组主要参与“探究钾离子通道Kcnk5b在斑马鱼组织大小决定通路中的作用”、“通过对于斑马鱼发育表型的影响判断TEADs inhibitor有效性”研究,大四加入杨海涛课题组参与“结核分枝杆菌膜蛋白复合物Mmpl7-DrrABC结构解析”研究

已发表文章:作为共同作者在elife上发表“A calcineurin-mediated scaling mechanism that controls a K +-leak channel to regulate morphogen and growth factor transcription”。


IMG_20210513_160637



多样的通识教育

科大的课程安排重视通识教育。刚进学校时,面对除了专业课外还充斥着大量的文学,历史,数学,计算机科学等等课程的培养方案,身为生命学院学生的我一时有些迷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在这些课程中,老师们不是单纯地对着教科书照本宣科,而是结合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让我们对于各个领域都有一定的认知。虽然大一大量的通识教育的学习对我来说并不轻松,但是在这么一个交叉学科发展迅速的时代,对不同领域有自己的理解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一上学期唯一和生物相关的课程,《现代生命科学导论》的设置为我之后的学习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这门课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性——没有标准答案的作业,两周一次的小项目presentation,以及最后的大作业,这些对于刚进大学的我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但这些压力却在无形中锻炼了我文献阅读的能力和习惯。最后的大作业在文献的精读分享的背景下,我和班上的同学们更是采取视频,演讲,动画等各种形式,分享自己的收获和见解。

 

大作业

《现代生命科学导论》大作业完成~

  

进入大二后,课程重心就逐渐开始向专业靠拢,学习的内容和大一比起来更深入、具体。每门课程的教授本身研究方向都与课程本身的主题相关,因此课上除了丰富的知识,更多的是具体的实例。教授们在课堂中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来设计这个实验你会怎么做”、“如果你得到这个结果下一步会设计什么实验”。在开始之时,我并不关心这些发问,甚至觉得它们与课程无关。但是当我真的在实验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时才明白,比起吸收已有的知识,训练自己的科研思路和敏感度更加重要。

回顾大学学习生活,回顾大学的学习生活,尽管我接触到的的一些教授们虽然没有长达几十余年的授课经验,但他们始终耐心地传授我们知识之外的学习方法和思考习惯。我相信这些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中会起到巨大的帮助。

丰富的科研机会

和传统高校相比,我觉得上科大最为突出的优势在于丰富的科研机会。我的科研正式开始于加入Christopher Antos教授课题组的大二暑假,参与的第一个课题是利用斑马鱼模型发育表型的变化探究一种新的TEADs抑制剂的有效性。刚开始时,我实验技巧匮乏,大部分时候也不清楚每个实验的目的。但好在师兄师姐们都非常友善,乐于解决我提出的问题,在闲聊时也愿意向我讲述整个课题的进程和意义等。在师兄的带领下,我们最终分别在斑马鱼胚胎以及幼鱼的模型中观察到斑马鱼发育速度在TEADs抑制剂的影响下明显下降,从而证明了这种新的TEADs抑制剂的有效性。

 

组内团建

Christopher Antos课题组火锅团建

 

在掌握了基本实验技能后,Antos教授开始让我参与钾离子通道kcnk5b在斑马鱼组织大小调控中的作用研究。在这个项目中,我主要负责利用免疫组化确认kcnk5b通道的下游发育通路。在不断地实践中,我也逐渐学会自己改进实验,在组会中也能够针对后续的实验计划提出自己的想法。最终,和实验室的师兄一起,我们证明了kcnk5b的过表达能够激活斑马鱼体内shhwnt通路,从而进一步调控组织的发育。我也很感谢Antos教授能够看到我在这两个项目中的贡献,并把我列为共同作者。

除了在课题组内的科研,在上科大还有许多学术相关的竞赛项目可以参与。在Christopher组内工作的同时,我在大二下学期也加入了2019iGEM比赛。在比赛中,我们设计并构建了一款能够根据糖尿病人血糖浓度自动生产并释放降糖药的智能系统。虽然由于时间等多方因素,这个项目完成度不算高,最终在比赛中只获得了银奖。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利用自己的知识来尝试解决现实问题。除了实验,能够参与到一个项目的统筹中的经历让我亦受益匪浅。


igem演讲

iGEM演讲


1620893558463

iGEM队伍合影

 

iGEM结束后,学院本科生实验教学平台的石金磊老师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协助上科大全国生命科学竞赛队伍,研究PIEZO1对于心脏发育的影响。由于他们选择的模式生物正是我比较熟悉的斑马鱼,所以在大三下学期前往伯克利交流前,我指导同队的同学学习了基础的斑马鱼培养以及基因型鉴定实验。最终,这支队伍参与了2020届的全国生命科学竞赛(SULSC),并且获得了上海市一等奖的成绩。虽然只在项目前期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感谢石老师和队员们还是把我也列为了队员之一,与他们共同分享这份成果收获的喜悦。

 

生物竞赛

SULSC队伍合影

 

正是因为上科大有着如此丰富的科研机会,我才有机会可以在本科阶段就接触如此多的科研项目,并培养了一定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思路。最终,我得到了上科大和康奈尔大学的认可,通过上科大和康奈尔的合作项目,被康奈尔大学“生物化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Biochemistry,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BMCB)博士项目录取,将于2021年秋学期前往美国伊萨卡开启我下一阶段的科研生活。

大学生活不止有学习~

上科大不止重视科研素质的培养,对学生道德素养和就业机遇的重视度也非常高,安排在大一和大二暑期的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就是很好的例子。在社会实践中,我们不仅可以借此机会领略祖国不同地区的独特风光,也能够了解国家脱贫工作的艰辛与成绩;而在产业实践中,我们则可以深入了解工业界的运作和发展,开拓眼界。

科研教育资源丰富的上科大和许多企业也有着密切合作,而来自这些企业的工业界大佬也会作为企业导师指导产业实践的活动。在产业实践上,我遇到了之前选修过的“药物研发原理”的课程老师郁征天博士。在课堂上的表现让他仅仅是在一个学期的课程中就对我留有良好印象。而在产业实践的进一步接触中,我了解到了当时他正在筹备的初创企业“宇道NUTSHELL (Shanghai) Co., Ltd”,并有幸在大四上学期参与了一些企业的前期工作。由此可见,不仅仅是科研上上科大会给予我们指引,想要往产业界发展的同学在上科大也有很多机会。


药物研发原理

药物研发原理小项目聚餐

 

在上科大,从选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是自由的。我们可以尽情探索不同的领域,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从学术界到产业界,只要你有心,没有人会限制你的发展,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这也是这四年来我最感谢上科大的一点。希望所有上科大的同学们都能好好利用这四年的时光,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