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上科大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被ESCI收录

发布时间2021-06-08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2021年5月,由上海科技大学主办、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创刊仅仅8个月的《材料研究述评》( 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被新兴领域引文索引(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ESCI)数据库收录!

AMR于2020年10月正式创刊(月刊),现已出版8期,共70篇文章,内容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各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截至今年6月5日,AMR文章总下载13万余次,作者来自18个国家。被ESCI收录是AMR成长的一个里程碑,表明AMR发表文章的学术质量及学术影响得到了国际认可。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作者的鼎力支持、编辑编委团队和审稿专家的全心投入、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的通力合作、广大读者的关注与厚爱以及主办方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的资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AMR将继续努力,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优质的出版服务,进一步推动材料领域内不同分支的交融,助力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和材料人的成长!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是全球主要的引文索引数据库之一,其中有四个针对期刊的数据库,即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 和ESCI。ESCI数据库聚焦新兴研究领域的高质量同行评审出版物。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期刊遴选遵循“客观”、“择优”和“动态收录”原则,依据学术内容、英文版文章标题和摘要、及时性和/或出版量、编辑委员会组成、同行评议、遵守学术共同体标准、作者分布等24条质量标准对期刊进行评估,达标者进入ESCI,随即开展影响力评估,达标者根据学科进入SCIE、SSCI或AHCI。  

AMR于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主要发表简明扼要的评论性综述文章以及前瞻性观点,文章聚焦于作者自己的研究,旨在向读者介绍系统的研究工作。AMR和美国化学会现有的综述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ical Reviews一起组成新的高影响力综述期刊平台。创刊主编为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教授,英国牛津大学陈宇林教授和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Yang Shao-Horn教授担任资深编辑。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39名杰出科学家组成编委会,其中国际编委超过80%,女性编委超过三分之一。期刊免费开放阅读至2021年底。


图:AMR期刊封面合集


图:上海科技大学宁志军教授团队和香港浸会大学周圆圆教授合作的述评文章“Tin Halid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An Emerging Thin-Film Photovoltaic Technology”发表于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2021年第4期。作者从锡钙钛矿的组成和维度、晶体生长、器件结构几个方面总结了提高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的策略,介绍了近年来的一些代表性工作,并对这个领域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图为基于该文章的期刊副封面。


AMR公众号   


  AMR期刊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