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秉教授剖析汉字演化史,畅谈汉字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

发布时间2021-06-08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6月1日晚,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郭永秉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汉字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的精彩讲座,以汉字为切入点,与在场师生一同探求了汉字在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汝伦主持了本次讲座。

汉字,由商周所使用的甲骨文、金文,逐步演变到我们今天的汉字形态,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通过展示各时期出土文物所刻文字符号的图片,郭永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发生、发展变化,认为早期汉字的形成与宗教祭祀、政治历史密切相关。在汉字产生后的三四千年间,国家并兼、人民迁徙、异族入侵与融合、外来文化的传入,都没有让汉字退出历史舞台.在近代新文化运动废除汉字以利文化普及的呼声中,汉字也没有被取代,反而生命力愈发强大。



郭永秉在讲座最后总结道,汉字在记录传承中国历史、文化,在维护民族共处关系与维持政权统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他建议客观认真地对待文化遗产,以及在汉字中所蕴含的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在用好汉语汉字的基础上包容、学习外来优秀文化,促进语言文字和个人综合素养的良性发展。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在场师生深有所思,纷纷就汉字的发展变革等问题与郭永秉进行交流。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今年秋学期,郭永秉教授将在我校开设“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化”课程,该课程是文学与写作课程群中的一门,将讲授汉语言文字的历史发展的概貌及语言文字与中国历史、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关联,明确汉语言文字在世界语言文字之林中的独特地位与重要价值,带领大家欣赏汉语之美,探索文字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