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何淑君课题组发现胶质细胞调控神经元发育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6-04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生命学院何淑君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题为“Glia-derived temporal signals orchestrate neurogenesis in the Drosophila mushroom body”的研究论文,提出维持胶质细胞中的蛋白稳态是调控神经元正常发育的普遍机制。

过去的固有认知认为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的主导细胞,而胶质细胞起辅助支持的作用。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胶质细胞作为构成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不仅限于此。胶质细胞的存在可以保证神经元轴突正确地向外延伸、突触的正确形成以及正常的神经信号传递;其过度分裂也会导致神经胶质瘤,危害神经系统。

何淑君教授以经典模式生物果蝇为研究对象致力于理解胶质细胞与神经元的关系。她的最新研究发现果蝇胶质细胞中的泛素化连接酶dSmurf调节Hedgehog信号通路受体Patched 与细胞黏附因子Fasciclin的蛋白稳定性,进而调控果蝇大脑学习记忆中枢蘑菇体(相当于人脑海马区)的发育过程。这项发现为理解胶质细胞-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如何调节神经元发育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研究团队前期工作表明泛素化修饰是影响胶质细胞分化与增殖的主要通路,一旦功能缺失将导致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本项研究深入探索胶质细胞非自主性调控神经元发育的作用机制,对促进神经发育疾病致病机理的认识及研发新的药物和治疗手段提供理论基础。

何淑君课题组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梦莹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红蕾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何淑君教授为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科大科研启动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020098118

图. 果蝇具有嗅觉学习记忆的能力


图.  胶质细胞调控蘑菇体神经发育与嗅觉学习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