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2018级本科生产业实践教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02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5月29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产业实践答辩展示会在报告厅举行,为本年度产业实践教学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副校长朱志远、产业实践指导教师、学院代表及来自索尔维、罗氏、上证所等机构的企业导师出席答辩会。

朱志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产业实践活动中的优秀表现。他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如何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进行有机结合。他强调了产业实践这门课程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产业实践课程了解国家政策、走进企业、接触行业专家,开阔视野,全面发展。



产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江智浩教授结合我校办学理念肯定了产业实践课程的意义,强调同学们要通过立志成才,实现在科研、教学中报国、裕民。企业导师代表、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越表达了对我校本科生教学质量的高度认可,上科大学生的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答辩会上,12个课题组依次上台进行成果展示汇报。汇报主题紧密贴合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时下行业热点问题,内容涉及各个领域,丰富多彩。在汇报环节,同学们运用”SWOT”分析方法,从内部的优势和缺陷,还有外部的机遇与威胁方面,对调研产业、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并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提出相应的发展方案。在问答环节,评委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展开激烈的讨论。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低碳技术课题组荣获一等奖,高端制造与集成电路课题组荣获二等奖,创新小分子药物研发、医疗仪器软件及人工智能与文化娱乐课题组荣获三等奖,黄越、沈宏、赵钢凯三位企业导师为奖获团队颁奖。指导老师杨波、武颖娜、娄鑫、戚炜、江智浩和许岚被评选为我校2018级本科生产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产业实践是上科大全体本科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实践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是上科大“学院+书院”培养模式的重要体现。课程通过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走进企业、了解行业、接触专家、开拓视野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探寻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之间的联系和鸿沟,基于行业痛点提出课题解决方案,同时启迪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今年的产业实践是我校组织开展的第五次产业实践教学活动。在书院、各学院及相关企业的密切配合下,本年度产业实践教学活动克服了疫情影响,391名本科生在12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高端制造五大产业主题下的12个子课题,先后走访共计40家企业,撰写报告12篇,顺利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确保了2018级本科教学各项目标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