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第三届“生命科学与未来”暑期学校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31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自2019年起,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以暑期学校的形式,为正处于高中时期、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青年提供全景式体验机会,接触全球前沿领域知识、切身体验科研实践项目、了解生命科学行业发展,浸入式感受象牙塔中生命科学专业的魅力。

上海科技大学2021“生命科学与未来”优秀高中生暑期学校将于2021年8月22-26日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期间,同学们将可以:

1. 近距离接触产出顶尖论文的大牌教授,系统学习“基因编辑”、“脑科学”与“药物研发”三个前沿学科知识,帮你解决对这些高科技领域的相关疑问。

2. 在“基因编辑”、“脑科学”与“药物研发”中选择一个方向,与上科大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一起探究生命的奥秘。

3. 面对面与企业高管座谈,了解知识产权、证券分析、医药投资三个生命科学领域相关行业的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还有科普网红亲临现场,精彩报告不断。

课程概要  

1. 脑科学

人类大脑有三磅重,它是如何运作控制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它如何实现学习与记忆?人为什么会抑郁?情绪会如何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人类如何实现脑机连接?如何让机器像人脑一样学习?

课程负责人:胡霁 教授

2. 基因编辑

这是一项伟大的技术,它让人类,作为自然界的一个物种,有能力改写自然界的一切物种基因。它是如何实现的?可能会如何影响我们人类乃至整个自然界?人类如何利用这一技术解决民生疾苦?又如何能在伦理规范的约束中控制这项技术?

课程负责人:陈佳 教授

3. 药物研发

“我不是药神”电影中的抗癌神药是如何炼成的?一颗小小的药丸是如何在你身体里漫游、缓解你的疾病症状?我们如何在新药研发价值最大化与知识产权保护中进行选择?我们将从药物的科学和社会经济学属性开始,全面介绍药物研发各个阶段的目标、关键团队和事件,带你走进这个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如同黑匣子般神秘的现代制药行业。

课程负责人:戚炜 教授

参与方式  

本届暑期学校计划面向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四川、贵州、云南、辽宁、天津、湖北、陕西、湖南、甘肃、重庆等18个省(市)(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招募90位品学兼优,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高中生(即将于2021年9月入学的新高二、新高三学生),优先考虑参加过物理、数学、化学、信息或生物学科竞赛并获奖的申请者。

时间:2021年8月22-26日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科路1号,上科大生命学院L楼(地铁13号线中科路站4/5号口)

报名方式

1. 网上报名,报名入口网址: 

https://www.wenjuan.com/s/VJfQj2Y/

2. 报名入口二维码:

3. 报名截止:

2021年6月27日。

收到材料后,学院将对报名材料分批进行核实和筛选,筛选通过后将逐一通知确认。报道日将核实申请者所填的信息,请确保信息真实无误,如有虚假,上科大生命学院有权拒绝申请者参与相关活动。

联系人:张老师 18019167866

联系邮箱:undergra.slst@shanghaitech.edu.cn

以下问题请勿来电来信咨询:

1) 只接受新高二和新高三学生报名,不接受其他年级的学生报名。

2) 不回复关于上海科技大学招生政策的问题。

注:

1. 本活动与上科大“校园开放日”活动无关,与自主招生无关,无考试,无签约降分,属于公益性质科普宣传,不收取任何费用。

2. 申请者请确保能全程参与暑期学校各项活动,原则上不接受请假。表现优秀的学生,将获得“优秀学员”证书。

暑期学校安排

*上科大为营员提供五天的校园食堂餐券(含早、午餐)。交通及住宿自理。


附:上科大及生命学院介绍

在被誉为“中国药谷”的张江,有一座崭新的创新型、研究型大学正在悄然崛起。上海科技大学(ShanghaiTech University,简称上科大、ShanghaiTech)是一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从2013年建校至今,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学校瞄准物质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前沿领域同时开展教授个体科研和围绕重大目标的团队科研,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大学与国家级科研机构融合,构建科技进步驱动产业发展的完整创新价值链,针对国家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探索基于科技创新的解决方案。

上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学院,SLST)联合免疫化学研究所(SIAIS)、iHuman研究所紧密围绕人类健康相关的基础及转化型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少业界瞩目的科研成绩。为了培养高中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让高中生了解生命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的前沿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为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