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唐玮: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发布时间2021-05-26文章来源 twib作者责任编辑

姓名:唐玮

专业及年级:生命学院2017级本科生

高中母校:青岛二中

兴趣爱好:读书、美食、旅行

大学荣誉:2018年度-2020年度本科生校二等奖学金,2020年度校优秀学生

本科期间科研情况:大一下学期加入上科大张力烨教授课题组

毕业去向: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直博(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项目)

写在前面:标题取自塔拉•韦斯特弗的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原名Educated),书名意味着像飞鸟一样去寻求教育,找到自己真正信仰的山林。作者出生于山区却获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她曾在访谈中表示“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而这也恰恰是我从上科大得到的,我找到了我的山,希望能像鸟一样飞往我的山。

进入上科大,是我的幸运

我听说上科大时距离开放日报名只有一天截止日期,匆忙之中甚至没来得及凑齐材料,意料之中落选。高考出分后被招生老师告知“希望渺茫”,抱着“不填白不填”的心态填了志愿,最后非常幸运地压线进入上科大,在这里开始了逐梦之旅。

高质量的课程奠定基础

在上科大,几乎所有的课程都会要求小组合作完成课程项目。老师们在课程上立足科研前沿,注重文献阅读和讨论,表达自身见解的同时也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往往能与同学们探讨得热火朝天,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上科大,上课并不仅仅是记笔记和背知识点,高度的课程参与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知识。上科大不乏高质量的课程,比如张力烨老师的《生物信息学》和黄鹏羽老师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为我们带来最新最热的研究热点作为讨论话题,并带领我们进行批判性的思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吕鹏飞老师的《发育及衰老生物学》课程中,所有学生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需要为全班准备两次完整的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演讲能力迅速提升,当时负责讲解的部分也成了整个课程中掌握最好的知识点。

上科大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叉学科环境,同学们可以跨院系跨专业选课。也许在课题组中一个人只钻研某一个领域的某一个具体的方向,但在学习中,同学们会有很多机会接触到一系列其他科目,从而掌握不同的思考方式。比如信息学院的《信息科学技术导论》课程会让我们掌握python语言以及基础算法;生命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必修课程更注重生物知识的讲解;而《生物信息学》对所有的生物信息相关算法展开更为细致的讨论。层层递进的课程安排和设计帮助我们逐渐累积知识和技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算法和数据背后的生物学意义。

当然,大学不应该仅仅教授专业知识,上科大的创管、人文以及创艺学院也提供了非常多且高质量的课程,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不同于理工科的全新视角。我们可以在生命学院开设的《神经科学导论》中理解大脑如何运作,也可以从创管学院开设的《理性的沦陷:错误决定和愚蠢选择背后的心理学》和《人类行为科学I:基本心理学理论及方法》中了解人类行为的不理性之处,创艺学院的《国际当代艺术全景》和人文科学研究院的《哲学导论》则提供了另外一些截然不同的讨论自我的视角。同一个主题诸多角度的比较让我学会批判思考,思路更加开放,思维更加严谨。在以后的科研中,我们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必定是细致而具体的,但是我们的思考方式可以是触类旁通的,借鉴其他领域中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也许能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突破点。


    《人类行为科学I:基本心理学理论及方法》课程师生合影


在上科大,科研启程

上科大鼓励所有的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于大一下学期加入生命学院张力烨老师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在张老师的亲自指导下,我从基础的数据分析学起,两个月后就开始独立负责一个小课题,近三年的时间主要完成两项课题,中间也作为参与作者发表了文章。张老师每次都会很认真地给予反馈,指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改进的方向,并引导我思考每一步背后的原理。与此同时,组会上全英文的文献分享和工作汇报让我的英文表达能力也得以提高。

不得不说,科研是需要运气的,而我觉得我能遇见并进入张老师的实验室,认识这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本身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实验室合照


实验台之外,上科大的生命科学系列讲座也让我了解到最新的前沿研究,为科研思维的铸造提供帮助。四年下来,大大小小的讲座和会议我也听了几十场。我想,在本科生阶段,不能局限于课本所讲的内容以及实验室中具体的研究课题,像是讲座这样课题之余的学习过程和直接做课题同样重要。这些讲座可以有效地拓宽视野,并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学习。

此外,非常幸运的是,我通过贺若霖师兄和杨昊楠师兄了解到北大的定量生物学培训班,并在张老师的推荐下参与其中。在三天的时间内,我和不同背景的同学分享交流,感受到定量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的魅力,也因此决定选择国内直博,并且顺利在第二年的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夏令营中拿到了“优秀营员”的称号。


暑期交流活动


科研之外:导师组活动

在上科大入学时,所有学生都可以自己选择导师组。我很庆幸自己能加入范高峰老师的导师组。在申请阶段,除了张老师以外,范老师也给了我许多帮助。而学业之外,导师组也经常组织聚餐以及出游活动。在大学四年中,我们去看了多场电影、话剧以及音乐会,如《徒手攀登》、阿加莎推理名剧《捕鼠器》、维也纳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的音乐会等。科学与艺术双重熏陶下,我的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都得以提高,精神世界得到极大的充实。


2018年12月导师组去看《捕鼠器》话剧


产业实践和社会实践

上科大的培养理念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立足于此,学校设计了产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每个学生都能切身体验、了解国家以及产业的现状。在大一暑假的社会实践,我们去了宁波杭州湾新区,实地调研当地就业、人才引进和教育的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在大二暑假的产业实践,我们去了微创医疗、联影、通用电气等企业,了解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中应用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我也因此更加热爱生物医药行业,希望以后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产业实践在微创医疗参观


结尾

四年的时间里,上科大是我的山,我曾像飞鸟一般投身于此,接受大山的庇护和抚育,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我所熟悉的芬芳。我在此栖息成长,也在此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报告厅容纳我匆匆的步履和沉稳的思想,学长、学姐、导师、同学与我同行这段最缤纷的旅程,为我喝彩鼓掌。

而现在,我又继续像飞鸟一样去寻求教育,找到下一片信仰的山林,但上科大这片梦幻之地,已经永远停留在了我记忆中最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