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复制时代的哲学思考——听祁涛教授讲视觉时代危机

发布时间2021-05-17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5月12日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祁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视觉时代的危机——重思《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主持。



在讲座中,祁涛以德国著名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的原作《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为基础,从波普艺术对传统绘画领域的挑战、资本对标准化与快速复制的追求为起点,引入了对于机械复制技术的关注和重思,带领大家进一步思考了机械复制技术对艺术作品和人类个体产生的深远影响。



祁涛将二十、二十一世纪的视觉艺术与技术联系起来,提出了自己对于当代技术哲学与政治哲学的全新思考。  他认为,数字化的过程让机械复制变得更为简单,但现代视觉技术已不再满足仅仅逼真地还原和复制现实,而是要求建立全新的、个性化的现实,从而调动了个人官能与情感。因此,我们应当辩证看待数字科技的发展,在视觉时代寻求个人审美的平衡。



本次讲座生动有趣、内涵深刻,精彩的论述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思索与共鸣。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就人类个体和大众艺术在数字化时代的未来发展提出疑问、展开探讨,在热烈的交流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