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徐亦舒:上科大之缘,助我在科研路上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05-05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徐亦舒,2017级生命学院本科生

高中母校:上海市延安中学

兴趣爱好:唱歌 游泳 美食探店

本科期间科研情况:大一暑假起加入吕鹏飞教授课题组,参与乳腺发育相关的研究。

已发表文章:本科期间以共同作者身份在Cell Reports上发表题为“Asymmetric Stratification-Induced Polarity Loss and Coordinated Individual Cell Movements Drive Directional Migration of Vertebrate Epithelium”的论文。

毕业去向: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原生化细胞所 )攻读博士研究生

我始终觉得自己和上科大是有缘之人——还记得是高三下学期,无意间看见同桌桌上放着的招生宣传册,才开始知道上海科技大学这所学校。那年清明假期,参加本招宣讲会后,我深深被这里办学理念和迷人的校园环境所吸引,从此爱上了这里。高考出分后,略有失利,我一次又一次地询问,但总是被告知希望渺茫,我曾以为将从此错过。所幸的是,幸运女神最终还是眷顾了我,凭借“校园开放日”的加分,正好踩上了分数线,就此开启了上科大的逐梦之旅。

硬核课程打下扎实基础

上科大设置的课程贴心周到。大一各种学科的导论课让我能够从全局了解不同学科的基础知识。尤其是《现代生命科学导论》,高考没有选考生物也完全不用担心会跟不上进度,课程全方位导论性地介绍了生命科学的各个方向,胡霁教授和黄鹏羽教授会结合最前沿的生命科学进展。虽然每两周一节的讨论课对刚入学的萌新来说很有挑战,但同时也培养了我们团队合作,积极思考以及上台演讲的能力。此外,专业选修课的选择也非常丰富多彩,能够满足同学们多样的兴趣方向。

学校开设的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也让我受益良多。一个是让我亲身去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国情现状,对办学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有了深入的理解。一个是让我去到感兴趣的产业领域,了解到行业发展形势,知识不再单单停留在书本,对其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

超实用的实验课设置,是我在本科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系列课程。我在大四期间担任了一门本科生《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实验》的助教,以助教的身份再次体验了这门实验课程时,方才真正地感受到了学院在教学实验设计上的良苦用心——这些最最基础却又最常用的实验让同学们在大二年级就可以都上手体验,让学生能更好地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实验》上作为助教示范


科学之美让人心向往之

上科大对于本科生科研素养的培养也十分注重。不仅上科大的教授们都很友善,对本科生进入实验室都十分欢迎,上科大平台的先进设施,只要有实验需求,也会对本科生开放。我在大一暑假,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生命学院吕鹏飞教授课题组。在师兄师姐的耐心指导下,从最基础的实验学起,从最基本的原理开始了解每一个实验。


2018年吕鹏飞实验室新年聚餐


进入大二后,非常感谢吕鹏飞教授的信任,给我机会能去参与真正的课题研究。实验对于大二的我是充满挑战的,从克服对小鼠的恐惧到学习独立使用共聚焦显微镜,每一次小小的推进,我都付出了很多课余时间。我曾为在一个实验上反复失败而伤心气馁,但是每次懊恼之后,都会鼓励自己不要放弃,再试一次,说不定成功的就是下一次。在失败的时候,吕鹏飞教授、吕韵哲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也不断地鼓励我,帮助我去分析实验问题,下次能如何改善。在实验数据拍摄以及图像处理统计的过程中,生命学院平台的老师们也给了我很多指导。终于在无数次失败后,找到了合适的实验条件,在实验室发表在Cell Reports》的工作“Asymmetric Stratification-Induced Polarity Loss and Coordinated Individual Cell Movements Drive Directional Migration of Vertebrate Epithelium”中有所贡献。


小鼠胚胎获取实验


实验室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所在。可能有时候实验的确非常辛苦甚至重复枯燥,但是这与收获成功后的成就感而言,根本不值一提了。实验中往往存在着一些小惊喜。在一次实验拍摄中,我捕捉到了一个形状非常规则、酷似灯泡的乳腺分支末端芽结构,加以创作投稿了分子影像平台组织的实验图像大赛并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实验中往往还需要一些小脑洞。在一次活细胞长时程拍摄时,由于孵育系统的加热使得显微镜镜头上结满了冷凝水。和同学吐槽这个棘手的小bug后,在好友陈珉哲同学的帮助下设计绘制了适配器的模型文件,并且在学生科创中心3D打印了镜头适配器的模型,完美解决了冷凝水的问题。


显微镜拍摄作品《灯,等灯等灯~》获图像大赛一等奖


丰富活动充实校园生活

上科大的各类学生社团以及活动举办,也满足了我对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全部想象。我在大一加入了尘音合唱团,并在大二时担任了尘音合唱团团长。在合唱团中,我结识了许多热爱歌唱的小伙伴。每周的训练是课业之余最放松的时刻,这时可以放下所有,专注于旋律去用心歌唱。我也很享受每一次上台演出的过程,“帕多瓦日”与帕多瓦大学教授指挥家的合作,《长征》艺术家见面会上与阎维文老师的同台,元旦晚会上《相亲相爱》的演唱,携手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上《我爱你中国》的演唱,都是我四年大学生活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2019年元旦晚会表演合照


2019年元旦晚会《相亲相爱》演唱


大三那年,游泳池的开放也成为了我下课之后又一个喜欢“泡着”的地方。无论是和小伙伴来上一个游泳教学局还是一个人在泳道中肆意徜徉,都是那样的放松惬意,仿佛一切学习科研上的疲惫就此消解,又能得到一定的体育锻炼,简直一举两得!

四年前,幸运女神的眷顾让我来到了上科大。四年间,我在这里学习到了丰富的课程,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在这毕业之际,回首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虽有苦涩泪水,但是更多更多的是欢声笑语。上科大的逐梦之旅就要接近尾声,但是人生的逐梦之旅才刚刚开始,那句回荡在校园各个角落的“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已经印入我的脑海中,我坚信自己将会在科研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最后想感谢这四年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是你们,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