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春 | 上科大信息学院寇煦丰教授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发布时间2021-05-04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4月28日,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在上海音乐厅举行,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获奖者名单正式揭晓。上科大常任副教授寇煦丰成功入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战略方向组。上科大党委书记、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李儒新受邀参与颁奖。同时,参与颁奖的特邀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丁奎岭院士、朱美芳院士。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分别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每年评选35岁以下不超过35位获奖者和15位提名获奖者,旨在支持广大科技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


图左二为寇煦丰教授


寇煦丰200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学院(光电系)及竺可桢学院混合班,被授予竺可桢学院特优毕业生荣誉称号。 2009年至201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系深造,师从Raytheon讲座教授Kang L. Wang,获得微电子器件方向硕士及博士学位,并被授予UCLA电子工程系杰出博士毕业论文荣誉。

2016年寇煦丰加入上科大信息学院,他潜心教学和科研,至今共申请了发明专利3项,撰写了3部专著章节,发表了72篇论文,并且大部分见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 和 Nano Lett.等。他通过高质量拓扑量子材料薄膜的制备,实现新奇量子效应的观测和自旋态的调控,为量子信息调控提供了新范式。此外,他还获得了上海科技大学2017、2020年度优秀教师,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并于2016、2017连续两年评选为上海科技大学产业实践优秀导师,2017、2018连续两年当选为上海科技大学书院 “我最喜爱的导师” 。

在谈及当选感受时,寇煦丰表示,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他才能在广大的发展平台自由追求纯粹的科研。这次能够入选上海市青年人才引领计划,一方面是对他过去几年在上科大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是对他的一种鞭策和鼓励。今后的工作中他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在教学科研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