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上科大在市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交流经验

发布时间2021-04-30文章来源 研究生院作者责任编辑

4月30日上午,上海市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上海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会上,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市发展改革委代表从研究生教育创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就研究生培养改革作交流发言。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结合“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就我校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作大会发言。

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主题视频


印杰表示 ,上科大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在体制机制、内部治理、教师聘任、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力求在上海市国家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围绕国家和上海的战略发展需要设置学院、布局学科,不求全,但求精。从建立之初就充分发挥科教融合办学及教育综合改革体制机制的优势,积极融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瞄准关键核心领域国际前沿以及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原创性科研、培养优秀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学校遵循“科研中成长”的研究生培养规律,鼓励学生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和大科学设施的研制,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科学研究。学校牵头或参与建设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等大科学设施,努力打造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光子科学研究高地。

学校围绕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开展产学研攻关。在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实践基地的基础上,与联影等18家高科技企业合作,围绕国家“卡脖子”问题的核心技术,深度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坚持“做精、做实”,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前沿需求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学校建立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办创业早期学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通过成熟的转移转化体系将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市场应用。

印杰强调,上科大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深度融入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发挥科教融合以及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的科研优势,继续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同时不断探索与尖端高科技企业产教协同育人模式,走出一条创新型、复合型科技人才培养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