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先进光源数据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7文章来源 大科学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4月23日,由上海科技大学牵头举办的首届“先进光源数据技术研讨会”顺利闭幕。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HINE)束线站团队与来自上海光源、北京光源、合肥光源、大连光源、散裂中子源、强磁场中心等国内多家先进光源及相关大科学装置,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大学等科研教育机构从事数据研究的科研人员、装置科学家、科研信息化系统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上科大大科学中心承办,中科院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信息中心、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协办,并得到了上海高等研究院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实验辅助分总体负责人怀平研究员担任了本次会议的主持人。

会议紧密围绕先进光源类大科学装置的运行控制、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等内容开展深入讨论。怀平、上科大图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范海巍分别做了题为“SHINE数据系统进展”、“大科学装置信息化挑战与趋势展望”的邀请报告,分析了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大科学装置面临的超高通量数据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并介绍了上科大SHINE团队在科研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高通量数据采集与分析、科研信息化体系架构设计及人工智能技术中取得的最新进展。高能所齐法制研究员、张俊荣研究员,中科大刘功发教授,上海高研院Alessandro SEPE研究员分别代表北京光源、散裂中子源、合肥光源、上海光源报告了HEPS、CSNS、NSRL、SSRF等大科学装置的数据系统研发、数据管理与分析的最新进展,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国内顶尖大科学装置在科研数据管理及前沿信息化建设中的宝贵经验。

本次会议还专题组织了“先进光源数据标准”开放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国内先进光源的科学数据标准及数据策略开展了热烈讨论,共同商议了光源科学数据国家标准的建设思路与建议。本次会议共完成邀请报告11个、口头报告4个,充分交流了国内大科学装置数据技术的研究成果,并在装置的跨域协作、资源共享、软件合作开发等方面达成了高度的共识,后续将进一步整合国内相关优势力量,持续提升合作力度与覆盖面,共同携手应对先进光源的大数据挑战。

本次会议是国内首次为应对先进同步辐射及光源类大装置的科研数据挑战而组织召开。其报名之踊跃、讨论之热烈、参与之积极,也远超过会议筹划初始的预期,充分折射出了国内大装置人员,对于科研高通量数据挑战的重视,及对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的期盼。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高性能控制与数据软件及算法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交流机会,将更好地配合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的顺利实施,启动信息化技术的全面保驾护航。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依托多个同类大科学装置的协同攻关,发展自主可控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科学软件和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的高效建设运行与高水平科研产出提供重要保障。

首届“先进光源数据技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