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欣旺讲形势与政策,畅谈大学生所面临的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2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4月21日晚,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管理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庄欣旺在学校会议中心做了题为“法律与我们生活的世界——谈谈大学生所面临的几个法律问题”的讲座,涵盖了法律与科技、法律与就业、法律与国际关系及国际经济三大主题。人文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了本次讲座。

庄欣旺先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相关问题作为话题引入,介绍了科技进步带来的法律民事主体、规制对象和问责体系的变化。同时,他也阐明了自己对于法律、知识产权与科技的一些思考,认为法律和科技的共同源头是哲学,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现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且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发展需要解决发明者和使用者对于价格期望的矛盾。

庄欣旺还以应届生三方协议、劳动合同、海外公司培训协议等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若干大学生应当掌握的与就业相关的法律知识。此外,他通过引用一些相关案例,指出为了更好地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对国际条约的内容有广泛了解,而当下通晓国际业务、科技与法律的综合型人才仍较为稀缺,因此也鼓励同学们培养全球意识,全面发展自己的专业素养。

精彩生动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同学们也对各类法律问题十分关注,与庄欣旺就具体的法律案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