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球治理“中国方案”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听杨苏教授讲形势与政策

发布时间2021-04-17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414日晚,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市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会原副会长、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讲坛》主讲教授杨苏在学校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全球治理‘中国方案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报告,深入阐述中国应对“百年大变局”的战略思考。



杨苏指出,随着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国际体系已从“西方治理”转变为“全球治理”,东方和西方将首次平等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共享全球化成果。随着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大幅提升,中国愿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安全治理、全球发展治理,主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并在世界经济重整与振兴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倡导互利、多边、合作、伙伴、共赢的全球价值观。



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共鸣,同学们与杨苏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讲座最后,杨苏鼓励师生们要在可预见的狂风暴雨中维持生存力和竞争力,要在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增强发展力和持续力,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驾驭“百年变局”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