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招生说明会吸引优秀考生参加

发布时间2021-04-08文章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上海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年轻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为了让考生零距离地认识和了解上科大,4月3日,我校举办了2021年本科招生说明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优秀考生及家长来校参加活动。学校领导、招生院所领导和教授代表参加宣讲活动,与考生和家长见面交流。

江绵恒校长亲临说明会现场,向考生和家长阐述了上科大的办学初心和育人理念,并与考生家长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介绍了学校特有的“中科院+上海市”强强联合优势,“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在上科大育人各方面的体现,“学院+书院”的培养模式,以及张江地区的科创环境,这些特质无一不赋予这所新生高校强大的生命力。

随后,各学院、研究所及书院带来了精彩的介绍。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指出,上科大顺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求,创立了独一无二的物质学院,将物理、化学、材料三大学科有机结合,期冀从物质基础层面解决当今材料、能源、环境等重大问题。

生命学院常任副教授胡霁从科研生态环境、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设置的对接程度等方面介绍了生命学院的教学实力与创新活力,强调了生命学院“解决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问题”的建院宗旨,聚焦人类健康,服务于国家战略。

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凝练而生动地介绍了信息学院的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工程、智能医疗与材料的学科交叉,并用信息学院学生的作品,展现了学生卓越的创新能力。

数学所副所长蔡明亮介绍了数学所雄厚的师资,并特别提到了“牛津-剑桥”式一对一辅导制度,为学生打造个性化教学服务。

创管学院助理院长杨宇介绍了“从理工科到一流商学院”的国际传统,提出了创管学院“科技+管理”的教学理念,并展示了与MIT等国际一流高校接轨的教学课程体系。

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从“智能设计”的角度出发,重新定义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内涵——把其他学科的优点融合起来进行创新设计,并明确了学院培养“设计领域领军人物”的教学目标。

学院介绍结束后,副校长朱志远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书院制度,强调了“书院+学院”协同培养的理念。

随后,书院办公室主任陈维雯、科道书院院长杨旸、大道书院院长刘志杰,针对书院不同的特色分别作了介绍。


最后,针对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招生政策、报考流程等相关问题,招生办公室高级主管韩飞进行了详细说明。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上科大,在说明会开始前,学校在会场外向考生和家长们发放学校和专业介绍资料,展示各专业的课程教材,并安排学生志愿者与考生进行交流。院所介绍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们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自己感兴趣的学院以及图书馆、学生宿舍进行参观,深入了解各学院特色和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考生和家长在志愿者带领下前往各学院

物质学院参观介绍

信息学院实验室及学生成果展示

生命学院答疑现场

考生和家长了解创管学院工作室

王受之副院长讲解“智能设计”

数学所参观问答

图书馆参观讲解

学生宿舍参观

伴随着夜幕降临,考生和家长们才不依依不舍地走出校园,本次招生说明会圆满落幕。不少考生和家长表示,参加说明会“收获非常大,不虚此行”。来自上海中学的程同学表达了对上科大向往:“上科大独特的办学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科研氛围浓厚,我非常希望以后能来上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