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级本科生寒假产业实践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2-25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产业实践是本科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其总体目标在于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学校贯彻基于产业课题的实践活动模式,采取书院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的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解行业、走进企业、接触专家、开拓视野的机会。

学校始终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注重培养学生“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社会责任感。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习主席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浦东要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等产业方向,结合学校学院学科设置,本轮产业实践课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和高端制造五大产业,分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与文化娱乐、人工智能与智能生活、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科技金融、医疗仪器软件、医疗仪器审批、精准医疗、创新小分子药物研发、产品设计、氢能汽车、低碳技术和燃气轮机13个课题组,开展时间分为1月10日至19日(寒假)、2月22日至3月31日(春学期)及7-8月(暑假)三个批次。

2020年12月27日,我校2018级本科生寒假产业实践宣讲会顺利召开,标志着2018级本科生寒假产业实践正式拉开序幕。我校2018级全体本科生以产业实践课题为载体,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确立调研方向,明确调研问题,走进企业与专家交流,并基于行业调研深入思考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针对课题提出个性化、具有创新性的见解和解决方案。截止寒假第一批次课程结束,累计共开展9组实践课程、已参加313人、调研走访企业29家、召开多场产业实践专题培训会。同学们通过案头调研、走访企业、参观设备、学术交流等方式,对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专业技术、行业瓶颈和未来趋势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个人未来职业方向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期待!课程结束后,每组形成一篇产业实践团队报告,报告中将基于小组产业实践活动,针对调研的行业、企业提出个性化、创新性的发展建议,以期为相关企业、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春暖花开,2021年新学期即将迎来新一批产业实践课程,在历年产业实践的经验基础上,我校产业实践课程将更有组织性,课程设计和活动组织将更加精细化。产业实践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基础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行业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将来更好地适应职业生活。

图1 集成电路小组同学与沐曦集成电路创始人交流

图2 人工智能与文化娱乐小组同学与unity公司员工交流

图3 科技金融小组同学走访上海证券交易所

图4 医疗仪器软件小组同学卓道医疗参观生产线

图5医疗仪器审批小组同学了解体验康复机器人

图6创新小分子药物研发小组同学向安进负责人提问

图7产品设计小组同学试戴杜邦Kevlar材料特种防护手套

图8低碳技术小组同学参观簇睿实验装置

图9燃气轮机小组同学在通用电气参观CF34-10发动机


特别鸣谢

指导老师(排名不分先后)

娄鑫、许岚、洪苏婷、江智浩、戚炜、顾明德、史珺珺、杨波、武颖娜、刘雪松、何旭明、哈亚军、章跃标

走访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发电机厂、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力、新思科技、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影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优美缔软件(上海)有限公司(unity)、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哔哩哔哩)、上海高等研究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上海簇睿低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和度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轶诺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安进生物医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杜邦中国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