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00G高速骨干网建设助力科研和教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4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随着我校数字科研和数字教学迅速普及,大型科研仪器、影像平台、计算平台广泛共享,线上线下融合教学、VR剧场和多媒体慕课、科学数据中心等逐步成为新常态,助力和保障大数据、高通量、实时处理、混合计算成为我校信息网络的基本需求。

为与时俱进地支撑上述要求,图书信息中心通过整体设计,统筹规划、分步递进地实施了校园骨干网络的改造。经过近期紧张施工,已完成了生命学院、信息学院、物质学院等区域到学校中心机房的骨干网从40G到100G的升级,并且针对部分重点实验室区域实施了10G接入改造,结合硬件存储资源升级而开通了在研科研数据保存服务和终端安全防护软件服务,初步建成了端到端的高速科研网络。

生命学院分子影像平台作为本次实施的试点区域之一,实施了10G接入网络的改造,为课题组提供在研科研数据保存服务,建立针对大型仪器数据传输的标准管理流程。目前该平台的20余台机器已纳入该系统,实现了无USB的数据传输,用户可经由“仪器→在线科研数据保存→数据下载端“单向传输数据,实现业务层面的大型仪器专网传输,与校园办公网络等隔离,进一步有效保证数据和仪器的安全。

作为另外一个试点应用区域,生命学院张力烨课题组需要经常使用在学校中心机房的高性能集群进行计算,所需数据文件通过校园网络传输。以前生命学院实验室接入校园网带宽峰值只有1G,本次试点改造后,实验室与高性能计算集群之间文件经由100G骨干网传输,实测多线程峰值可以达到9.5Gbps,有效提升科研效率。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校100G高速骨干网络以及10G端到端试点接入的建设,为我校高通量大规模数据传输与计算、富媒体高交互融合教学,为充分挖掘利用各类大科学装置潜力开展前瞻性研究和教学,提供了良好且不断发展的校园网络设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