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虞晶怡教授做客东方卫视《今晚》栏目谈上海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1-07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1月5日晚,东方卫视《今晚》栏目邀请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常任教授虞晶怡,与上海仪电集团战略企划部总经理刘山泉,聚焦破译科创策源源代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三大先导产业入手,以直播访谈形式交流和讨论三大产业对全面推进上海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和发展优势。

“以市场需求为驱动,选准赛道,从现有优势赛道发力是非常核心和关键的一步。” 在谈及如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时虞晶怡表示。他说,以上海市生物医药和智慧城市举例,从行业数据、行业技术入手,打造定制化的算法、芯片和应用场景是非常重要的,或许将在全球产生巨大的引领作用。而人工智能也将以行业需求为驱动,创造更多服务大众、服务百姓的新技术、新贡献。

虞晶怡强调,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是克服基础研究短板的重要途径之一。他表示,三大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的合力将产生巨大的叠加效应,助力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上科大,虞晶怡所在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学院已开设了《人工智能在科学与工程学的应用》《AI For Faculty》等一系列跨学科的AI课程,尝试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基础学科的研究,为基础学科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未来,学院还将会开设更多的跨学科课程,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创新思考。此外,学院正在努力推动与校内外科技合作,与上科大iHuman研究所合作利用神经网络建模的新方法处理冷冻电镜数据,以期更加高速和精确的恢复3D分子结构;与中科院光机所和微系统所深度合作,开展新一代基于深度学习的单光子成像系统和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