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上科大,赋能科技人才——我校举办“百家企业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小雪时节,寒意渐浓。然而,周末的校园里却热情激荡。129名企业代表走进上海科技大学,参加“百家企业进校园”活动,与学校共商后疫情时代下的校企合作育人战略,增进校企交流为科技人才赋能促进学生就业
11月21日上午9时,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上午的活动分为主论坛和四个平行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副校长江舸,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王杰,创业与管理学院态度研究实验室副教授杨丽凤在主论坛发言。
鲁雄刚代表学校对各位企业代表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特别指出,上科大作为一所创新型高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而人才应适用于企业。企业与学校合作进行人才培育才能实现双赢,学校期望能够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无缝衔接,让学校的人才真正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江舸宣读了2020年度生涯发展指导老师名单,他希望导师们能继续帮助上科大学子了解产业、体验行业,在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王杰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就,期待与企业共同打造环上科大的科创产业早期孵化经济圈。

杨丽凤作题为“新生代员工管理与激励”的报告。她结合前期的企业调研,从一个学者的角度与在场的企业管理者们共同分享了对如何激励新生代员工的洞察与见解,引发了企业代表们的共鸣。

主论坛结束后,企业代表们分别走入物质领域、生命领域、信息领域、创管领域四个平行论坛,与学院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企业代表们仔细聆听了各专业学院的详细介绍,对学院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学科研和优秀的学生培养质量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后续将与学院在科研、研究生培养项目、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培养面向产业实际需求的优秀人才。

主论坛会场内还同步举行企业宣介招聘会,招聘企业代表与我校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在简历投递处,超六十家企业面向我校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覆盖我校所有学院及专业,吸引近百名学子投递简历。

下午,部分企业代表参观了校园以及环上科大周边相关科学设施,对上海科技大学如何融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创新人才培养阵地有了更直观了解。

参会的企业代表对这次活动的举办高度认可,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更深入了解上科大,产生了更多合作的设想,同时为学校前瞻务实的理念,精心周密的组织策划以及志愿者同学的服务精神点赞。部分企业代表是第一次来到上科大,通过活动交流,切身感受到了我校学生优秀的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积极的向我校学生伸出了橄榄枝。来到招聘和交流现场的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用人单位在人才选拔时所看中的要素,也物色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对他们缓解疫情带来的求职压力,增加求职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作为在遭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形势下我校举行的首场大规模校企对接活动,旨在吸引更多的企业充分认识上科大、了解上科大,为学生从生涯规划到就业岗位等方面提供全面的帮助和指导,为我校学生实现“一人一策”的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吸引更多的企业走进校园,为提升我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