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五四奖章获得者章跃标教授指点青年学生学术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0-11-19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为表彰先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开展了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我校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党总支书记章跃标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近日,上科大学生记者走进章跃标老师办公室,向他表示祝贺,并请他分享了此时此刻的心情,以及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寄语。

图| 章跃标课题组合影

章老师表示,能够获奖非常高兴,在上科大,还有许多非常优秀的教授、导师们时刻关心同学们的成长,这也是上科大教授队伍的一个极其突出的特点。

章老师提到,在我校,导师们一方面带领同学们进行科研实践,帮助同学们深造或是学业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导师也应该解答学生们生活学习上的困惑,像朋友一样跟学生聊天,不断探索作老师的艺术,用适合学生的方式指导和引领学生。学生应该有自己自由的空间和时间,老师不一定要手把手去帮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而可以去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对学生提出一定的科研要求来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

对正在科研道路攀登或正准备走上科研的同学们,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首先,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理想,设置伟大的目标,否则做事的动力就没有那么大。目标可以分为分长期、中短期不同阶段,应该珍惜现今良好的条件,利用好上科大丰富的教育资源,胸怀天下,去做一番年轻人的事业。第二,学生应该尽早地开始享受探索的乐趣。科研水平与兴趣都需要时间积累,上科大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给你无限的可能,大家要尽早开始了解探索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申请进实验室开展相关实践。第三,注重科研思维的培养。知识可能会不断贬值,而训练创新性思维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尤为重要。没有笨的问题,也没有简单的问题,但怎么去提出问题是非常关键的能力。

谈到当初如何选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章老师说,我很幸运,当初遇到了喜欢而且能启发自己的导师,从而爱上了这个领域。如果同学们遇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那你很幸运,如果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方向,那也应该及时调整。别人的路有时候是不可复制的,寻找喜欢的方向就是发现自己的过程,然后找到合适的导师,往往喜欢的事情最后会变成我们擅长的事情。

图 | 章跃标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做分享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是共青团系统授予上海市14至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章老师的相关经历和分享获得启发,在学习、科研、成长成才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惧挑战难题,相信大家一定会在自己喜欢的研究领域中不断钻研,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