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家关保英教授报告:法治中国的新进路

发布时间2020-11-09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11月4日晚,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行政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关保英教授在我校会议中心做了“法治中国的新进路”主题报告。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校领导吴强出席。500多位同学参加了讲座。


以阐释“法”字的古体写法“灋”开场,关保英指出了“法”的四种基本要素:公正、正义、规则、强力,进而转入主题——依法治国。

关保英在讲座中重点讲述了法制中国的若干重大关系: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依法治国;改革开放要依法依据;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法律人共同体,但其他社会主体也应该积极参与法治进程;法治体系在法律体系之上,需要有效的执法与司法的系统与手段;要将本土治理与全球治理的模式相融合,但也应该强调法律的本土化。

关保英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依法治国遵循的新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即以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总目标,以期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最终目的。

在报告的最后,关保英指出,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融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实现法治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文明进步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同学们对相关的法律知识十分关注,也就相关的疑问与关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