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发展——何建华研究员讲“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0-10-23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教育部在“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点中明确指出,要给大学生进行“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方面的教育。为此,人文研究院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何建华为我校学生作“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发展”主题报告。该讲座于10月21日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办,有近600位同学聆听了此报告。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校领导吴强出席。


何建华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五个局”——“变局、乱局、迷局、解局、定局”,导致这些状况的起因是新工业革命与人类进步、全球贸易战与世界新格局、中国发展与世界再平衡、价值观分化与世界撕裂的困惑。这背后的共通点,就是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人类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新发展拥有巨大的空间和机遇。对外,中国能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实现世界物流配送体系的重构,未来市场的拓展以及海外发展的筹备;对内,国家将注重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推动供需在更高层次与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


何建华指出,以长三角为首的经济特区被赋予了在变局下带动国家实现发展与复兴的新使命,国家政策也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极三区一高地” 的战略定位。同时,经济特区要继续“特”下去,也必须转型升级发展模型、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探索实践治理现代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讲座最后,何建华总结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要继续有先行一步的自觉与担当,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集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学们对当今的世界格局与经济形势十分关注,并就科技革命和雄安新区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