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0-21文章来源 trib作者责任编辑

10月16日至18日,由物质学院物理专业本科生组成的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CUPT),同学们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发挥出色,取得了团队二等奖第五名(全国总体排名第十八名)、上海地区高校中排名第二的佳绩,队长卢皓宇以其正方陈述时的突出表现获得了“最佳正方”个人奖项,该奖项全国仅三位获得者。

2019年,我校组建校队首次参加CUPT赛事活动,一举入围全国赛并取得了团队二等奖第十三名。今年新一届的校队再接再厉,凭借学院教练团队的指导、队员们对赛题的深入钻研、团队的精诚合作以及在比赛中稳定出色的发挥,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第五名的成绩。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勇于挑战、探索未知的精神风貌;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及团结协作;敢打敢拼、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在此热烈祝贺我校参赛队员取得佳绩!

图|CUPT团队合照

图|卢皓宇获“最佳正方”奖

本届上科大校队由9名物质学院大二物理专业学生组成(队长卢皓宇,副队长周炎鹏,队员陆嘉铭、王润泽、胡浩、杨诗萌、张韧、石平原、叶垚辛)。在长达一年的前期准备中,队员们刻苦钻研,通力协作,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CUPT赛事活动,校队队员们充分培养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团队工作能力,初生牛犊,未来可期!

图|CUPT全国决赛现场

我校连续两年在CUPT华东赛与全国赛斩获佳绩,离不开物质学院教师团队的倾力付出。学院调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力保障赛事相关工作。校赛选拔阶段,共有16位教授、8位研究人员和实验老师参与了赛题的指导。校队成立后,CUPT竞赛委员会主任柳仲楷教授应邀担任校队主教练、委员刘晓平教授和万唯实教授及拓扑物理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冉柯静老师应邀担任校队教练,承担了校队从华东赛到全国赛全部学术指导工作;物质学院王康宁老师担任CUPT校队领队,负责了赛事相关所有组织保障工作,物质学院杜娟老师也给予了赛事帮助与支持。学校公共服务处对实验中所用器材提供了帮助,图书信息中心对参加线上比赛提供了技术支持。在此感谢老师们对本科生培养辛勤的付出!

近年来物质学院将本科生创新型学术活动纳入课程体系及学生培养环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CUPT、挑战杯等类型的学术交流及竞赛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科研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精英人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经过十一年的发展,CUPT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参与度最为广泛、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活动。今年的比赛由各省市比赛、六大赛区地区赛及全国赛三阶段构成,共有数百所高等院校参与各阶段比赛活动。这是一项包含实验设计、设备搭建、实验操作、理论分析、结果展示、答辩等各环节的综合性本科生科研实践训练,既能夯实基础,又能培养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是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环节。此次竞赛由浙江大学承办,采取线上比赛形式。共有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全国62所知名高校的代表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