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主持召开中科院第117期交叉学科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14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9月26-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交叉学科论坛第117期会议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本期论坛的主题是“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应用”, 物质学院陈刚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中科院、国内知名高校和相关企业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海分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章文俊和上科大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分别致辞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上海科技大学的19位专家分别做了论坛邀请报告,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主题将同步辐射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结合,将极大推动同步辐射表征、钙钛矿机理探究、钙钛矿器件制备方向的理论和技术革新,将助力同步辐射技术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全面应用。专家们同时表示,应当继续发挥上海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的优势,力争进一步推动我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科研工作的发展。

近年来,上海科技大学积极投身张江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任务,物质学院多位科研人员从事同步辐射光源相关领域的建设。与此同时,通过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平台建设和项目支持,学校不仅培育锻炼了一批年轻的科研骨干,还积极践行科教融合,进一步培养大科学装置相关的专业人才。物质学院已开始招收光子大科学装置项目硕士研究生,依托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的前沿科研及专业人才优势,设立了专业性高、应用性强、实践性广的课程体系,通过双导师制,培养具有开放视野和创新思维的人才,并促进能源、材料、物理、生命、信息等不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青年人才将与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同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