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 学"四史"——与丁浩副校长一起从城市发展进程看上海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20-10-01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30日下午,在喜迎建国七十一周年之际,在这个上海科技大学成立满七年的日子里,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四史”教育暨学改革开放史专场报告会,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丁浩作了题为《从城市发展进程看上海改革开放》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儒新,校领导朱志远、鲁雄刚、吴强以及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近400名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吴强主持。

作为上海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丁浩副校长曾任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也曾参与上海市多项重大基础建设工程,他在报告开始时这样形容自己——“我不是一个教授,我是一个基建的老兵”。在报告中,丁校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上海概况讲起,将上海的历史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用详实的史料和大量的照片为我们展现了上海解放后的平稳发展和改革开放后的高速飞跃过程,以及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尤其指出了上海在进入21世纪后,可以称得上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几十年间,上海的城市建设有着极大的发展,城市长高了、变美了,这也正是习总书记2019年在上海视察时所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断的突出体现。而今上海市已经在走向卓越城市的道路上愈行愈稳。报告最后,丁校长还对上海发展的前景做出了新的展望,上海将不断迈向建设一座卓越的全球城市,一座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

吴强在专题报告结束后的讲话中表示,这场报告穿越了时空,将近四十多年来上海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通过城市建设的缩影展现在大家面前。城市的发展就是要靠改革创新,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奋斗,学习“四史”不仅是回顾过去,更是面向未来,最终的目标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次报告会不仅是学校党委开展的一次“四史”教育,也是向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的一次献礼。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们反响强烈。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章跃标表示,丁校长通过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展现出改革开放带来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突出了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超大城市飞越式发展的重要性,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提供了深刻启示,也引发了大家如何在“两个大局”的历史机遇期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发展的深度思考。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梁俊睿表示,从报告的各项数据和图片中,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在建国以后尤其是1992年以来改革开放中的飞速发展。作为上海多项大型工程建设的指挥者,丁校长分享了许多建设过程的故事,师生们对共和国的建设者们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对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生命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成表示,在上海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辛苦付出和精心规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共产党人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纷纷投入到了城市建设,人民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担负起身上的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物质学院2020级研究生余冠群表示,报告从人口与经济、交通与居住等各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建国以来的发展变化,运用了大量的数字统计结果,深刻介绍了改革开放对上海市的建设影响,从历史的角度展望未来,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