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作ShanghaiTech Lecture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8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防治情况如何?又将如何发展?

长期蔓延的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

后疫情时代,世界未来将如何演绎?我们应如何应对?

9月27日,在全校师生的翘首企盼中,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重磅回归。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针对上述问题作题为“疫情后的世界与中国:经济、金融和科创新趋势”的精彩演讲。演讲由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主持。上海市科创办领导、校领导、院所部门领导参加活动。数百名师生带着问题、困惑和求知的渴望走进国际会议中心现场聆听演讲。


疫情发展呈现出波浪式传播的肥尾+长尾双重效应,抗疫和复工并存成为新常态。”朱民用权威数据全面回顾了全球疫情最新进展,指出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就世界经济而言,他指出,疫情后全球经济金融已渡过疫情突发阶段的“流动性危机”,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偿付危机”,并出现全球性的“股市黄金大热、债市遇冷”的奇观,世界经济从宏观到微观各方面在新形势下都面临着新问题。视角转回到国内经济,朱民指出,得益于我国政府及时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合理推动经济复苏,以及近几年大力推动经济转型,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强势反弹,但也要看到目前国内经济的反弹在动力、结构等方面还存在问题,要看准问题做好应对。


在科技领域,朱民认为,受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全球将迎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科技,将引爆下一轮全球科技发展。未来创新科技的应用,不仅可以积累丰富的数据,逆向推动基础科研突破,实现弯道超车,也是我国从全球制造中心升级为全球创新中心的重要机遇。

最后,朱民表达了对我校师生们殷切的期盼,“未来十年必将是创新的高潮,相信以创新为使命的上科大和上科大师生必将在此次百年未有变局中大有作为”。朱民的演讲紧贴现实,环环相扣,幽默风趣,金句频出,赢得满堂阵阵喝彩。

主讲结束后,江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朱民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再次强调上海科技大学以培养人才为核心的办学宗旨,要求师生牢记使命,共同努力,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提问交流环节,我校师生踊跃发言提问,结合听讲感受和自己学习、生活的切身体会,就数字货币、全球化、自动化浪潮、消费复苏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校长向朱民博士颁发“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演讲圆满结束。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通过讲台宣扬科学、传播知识,通过交流碰撞火花、激发活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局势,此次精彩演讲犹如照向未来的明灯,帮助大家更理性地看清当前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

朱民目前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务院中英对话机制“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公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他也是复旦大学校董、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常务董事、彼特逊国际经济研究院董事会董事。朱民博士于2011年7月至2016年7月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此前,他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中国银行副行长。他曾在世界银行工作,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复旦大学讲授经济学。朱民博士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与硕士学位,从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他曾任普林斯顿大学校董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并荣获复旦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杰出校友奖。他在2014年获《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奖,2015年获《影响世界的华人大奖》,2016年获《10年全球金融风云人物》奖,2018年获《影响中国年度学者》奖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海归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