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上海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0-09-11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日至9月7日,我校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上的第一堂课,富有实效的入学教育可以为学生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上科大共迎来了420名本科新生,886名研究生新生,在各学院、部门的精心策划下,学校围绕本研新生发展特点定制了专属的入学活动菜单。下面,就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全面的入学教育讲座】

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9月2日和9月3日,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分别面向大一和研一新生开展讲座,向同学们提出了“适应当今创新经济的发展”这一命题,并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用好学校的各种资源平台,做好学习规划、重视学术诚信、提升科研素养,培养综合能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

为了让新生们快速掌握学校各类资源的获取和使用,充分了解未来和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职能部门的运转,来自教务处、研究生院、人文科学研究院、党委办公室、学生事务处、图信中心、公共服务处、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的部门负责老师陆续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

人文科学研究院为2020级本科新生介绍了学校独具特色的人文社科通识课程及修读建议。来自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学院的教务老师一起为同学们做了新生选课指导,同时介绍了学籍和教学制度、教学培养方案、以及国际交流项目,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学生事务处从团学建设、奖惩助贷、生涯教育、学生规章制度等方面帮助新生了解大学期间围绕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服务支撑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也来到入学教育讲座现场,寄语新生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开学时刻,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学校管理规范之间的关系,在大学里充分彰显自身价值。

图信中心分别围绕图书馆文献情报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以及信息化应用系统服务三个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如何更好的利用图书馆的数字化知识平台以及校园信息化服务,助力同学们扬起创新风帆。

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分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们准备了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讲座。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们实验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安全技能,确保实验安全。 

 党委办公室组织开展入党教育启蒙,先后向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介绍了上科大党组织和共青团、学生会的组织架构,并用上海抗疫期间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新同学树牢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公共服务处面向新生开展学校公共服务宣传和医疗宣讲,并联合上海市交警大队与上海市高校派出所,对2020级本科生开展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内容包括:防范新型电信诈骗,大学生交通安全普及。期间,老师与学生们亲密互动。

同济大学张国清教授为2020级本科生带来军事理论专题讲座。张国清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军事理论课程的课程纲要,并强调了课程的重要性。之后,张国清教授展示了丰富的影像资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防建设的不断发展。

丰富多彩的团学联、社团迎新活动】

为了帮助新生们快速熟悉校园,学生会策划了新生校园定向越野,要求新生们在校园七个指定地点打卡,并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迎新登塔活动,让同学们从校园最高处感受学校的氛围和魅力,从独特的视角留下与学校的合影,为未来数年在上科大的学习生活许下美好的期望。

2020级新生团支部合唱比赛暨新生文艺汇演将在9月12日如期举行。各支部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举行团建破冰活动,增加了解、增进默契,并积极投入到合唱比赛的排练当中,期待各支部届时精彩的表现。

9月6日晚,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二楼人头攒动,包括Geekpie、eMotiV、漫研、街舞、职协、各体育俱乐部等在内的20多个学生社团在此表演纳新,吸引了百余名新生驻足、交流、体验,新生们渴望在这里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

具有仪式感的开学典礼】

9月4日上午,各学院举办了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020级新同学。在各所院的开学典礼上,院所领导、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与新同学们见面,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献上祝福,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为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致信,由各学院、研究所领导在开学典礼上宣读。


物质学院开学典礼物质学院2020级本科生71人、研究生332人。

生命学院开学典礼,生命学院2020级本科生69人、研究生246人。

信息学院开学典礼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254人、硕士308人。

创管学院开学典礼,创管学院首届11位管理科学专业同学合影。

数学科学研究所开学典礼数学科学研究所2020级本科生15人。

【书院迎新会】

9月4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举办首次书院迎新会,江绵恒校长、朱志远副校长,以及书院导师和各院所、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迎新会。 迎新会后,书院导师组师生见面活动拉开帷幕。同学们分组与导师围坐一起,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本科新生和导师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迅速拉近了书院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研究生行业导师见面会】

9月5日上午,学校成功举行首批项目型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任仪式。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行业导师、校内学术导师、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首批项目型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活动。当天下午,各学院分别开展了校内外导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研讨活动,项目型硕士研究生新生和校内导师、行业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井然有序的新生体检】

作为新生入校教育的环节之一,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体检,在高年级学生干部的带领下,体检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采访学生入学教育感想】

秦一帆(信息学院大一新生):

入学教育活动使我对学校各部门、书院、学生组织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了解到如何充分地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并对各类安全问题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虽然只上了两天的课,但我已经感受到大学课程的难度之大,并且意识到应该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应谨慎地考虑自己所选择的课程是否合适。

佟润德(信息学院大一新生):

这几天的讲座以及学习的体验,让我对上科大更加全面的了解,上科大校园特别漂亮,学习自由度特别高,然后有各种各样的社团,课余生活也会很丰富,总之感觉值得寄托自己的四年。

周立(物质学院研一新生):

我觉得学校迎新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效率很高。可以看出学校为了让我们更快地进入学校学习生活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李成(生命学院研一新生):

学校的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非常有序,在疫情严控时期既能够满足疫情的严格要求,又能够满足同学们开学的期盼,入学教育环节让我们从各方面深入了解学校,有效协助我们融入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当中。各位迎新的老师们辛苦了!


结束语】

2020新学年正式开启,同学们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这里会有你预想不到的困难,但同样也充满机遇,希望来上科大的同学敢于尝试,祝愿你们在上科大谱写无悔自己青春的炫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