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批项目型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07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9月5日,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批项目型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任仪式。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行业导师、校内学术导师、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首批项目型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印杰介绍了学校开展项目型硕士研究生工作的出发点。他表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转型期,产业界、科技界急需大量高科技、应用型的人才。随着我国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也聚集了一大批的顶尖科学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学校与企业、行业共同探索培养人才的条件已经成熟,学校适时启动项目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切实响应了国家对高科技、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印杰希望项目型硕士研究生坚定信心,兼顾基础理论学习及应用研究,在各位行业导师及学术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致力于攻克工程技术难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一份上科大力量。同时,他还希望学校与高科技企业以项目型硕士研究生及行业导师为纽带,促进双方产学研共赢发展。

今年,学校聚焦国家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联影、联擎动力、华虹、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等18 家单位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并首次招录 163 名项目型硕士研究生。为发挥学校和社会各自的教育环境和资源优势,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界培养学以致用的高科技、应用型人才,学校在合作单位中以高标准选定了100 位具有丰富研发经验的管理和技术领军人才,作为项目型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与校内学术导师组成联合指导导师组。行业导师同时被聘为学校兼职研究员。

会上,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为到场的行业导师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联影中央研究院首席执行官、信息学院特聘教授陈群作为行业代表发言。陈群回顾了上科大与联影集团共同成长、合作共赢的历程,期待企业与上科大强强联手,培养产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共同实现报国裕民的培养目标。

信息学院副教授何旭明从校内学术导师角度阐述了对于项目型硕士研究生合作的理解,希望依托项目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学校与行业可以共同开展问题驱动的研究,缩小理论研究与产业落地应用的距离。

当天下午,各学院分别开展了校内外导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研讨活动,就行业导师和学术导师职责、项目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培养流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